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布袋戲偶頭藝師徐柄垣告別式 文化部頒旌揚狀

傳統工藝「偶頭製作」藝師徐柄垣日前辭世,2日在彰化市立殯儀館舉辦告別式;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左)代表文化部長李永得頒贈旌揚狀。(彰化縣政府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彰縣府傳統工藝「偶頭製作」藝師徐柄垣日前辭世,今天舉行告別式;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代表文化部長李永得頒贈旌揚狀,感謝徐柄垣的偶頭工藝引領布袋戲新風潮,場面感人。

據彰化縣文化局資料, 1935 年出生的徐柄垣跟著父親徐析森及兄長學習雕刻技藝,曾協助父親雕製布袋戲電影「西遊記」的木偶,也幫黃俊雄雕刻大木偶; 1966 年,徐柄垣協助父親為葉明龍在台視製作的新型木偶戲設計眼、嘴會動的戲偶,也為日後設計「雲州大儒俠史艷文」系列的活眼、活嘴的動態布袋戲偶打下基礎。

徐柄垣於 6 月 20 日辭世,享壽 88 歲,上午在彰化市立殯儀館舉辦告別式,蕭宗煌以及彰化縣長王惠美都到場;蕭宗煌代表李永得頒贈旌揚狀,稱讚徐柄垣在戲偶雕刻技藝精益求精,以新的表現形式,帶動偶頭雕刻產業邁向新潮流,技藝將永為後世所緬懷。

王惠美也代表彰縣府頒贈褒揚狀給徐柄垣家屬,稱讚徐柄垣自 16 歲起正式學藝,繼承父親偶頭製作技藝,能雕偶、粉面、作鬚髮,設計出能眨眼、動嘴的動態戲偶,綜其生平,對彰化縣傳統工藝貢獻非凡,特頒狀褒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