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偏鄉醫師鄭吟豪腎功能退化 獲妻捐腎恢復健康

圖片來源:中央社

來自台北的婦產科醫師鄭吟豪投身花蓮玉里鎮偏鄉醫療,因免疫疾病問題,腎功能出現問題,抗病多年日前獲妻子捐腎,術後恢復良好,已重回崗位繼續服務偏鄉民眾。

鄭吟豪學生時期就讀慈濟大學,結識慈科護專的妻子吳宜玲,2人看見花蓮醫療需求,獲得專科醫師資格後,就前往花蓮南區台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服務,曾是院內唯一的婦產科醫師,目前院內共2名婦產科醫師。

花蓮慈濟醫院今天舉辦移植分享會,鄭吟豪接受媒體聯訪表示,9年前因免疫疾病問題,腎臟功能出現問題,長期服藥維持功能,直到今年初疲憊、頭痛及水腫狀況日益嚴重,一度連鞋子都穿不下,經醫師評估,若不進行腎臟移植,可能很快就要洗腎。

鄭吟豪說,憂心洗腎後影響工作,沒辦法接生到一半就去洗腎,便和妻子討論進行移植手術,妻子沒有猶豫,答應捐腎給他,很幸運2人配對成功,6月中順利完成移植手術。

鄭吟豪坦言,曾懷疑是否能好好照顧妻子捐贈的腎臟,也憂心妻子捐腎後,身體能否負荷,不過術後恢復狀況良好,當天就排出2萬毫升尿液,體重降了5公斤,很快恢復身體健康的模樣,妻子也沒有異狀。

鄭吟豪說,「這經歷真的很神奇,沒辦法用以往的醫學經驗來解釋」,現在他看診時對腎功能相關症狀、數據特別敏感,只要發現不對勁,都會強烈建議病患到腎臟科看診、追蹤,儘早治療。

花蓮慈濟醫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陳言丞說,全台每年大愛捐贈的腎臟約 200 顆,但等待人數上萬人,比例懸殊;目前推廣活體捐贈,最大好處是腎臟狀況較理想,受贈者恢復期短、排斥比例低。

陳言丞說,經美國長期研究,經篩選配對的活體捐贈,捐贈者在存活率、未來因腎衰竭接受洗腎的比例與一般人沒有差異;他也呼籲,捐贈時機也很重要,從發現腎功能不佳到洗腎有很多不確定因素,呼籲病患審慎考量,儘早治療。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