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一個公務員的意外死亡 》21世紀台灣公務官場現形記

故事工廠將推出舞台劇「一個公務員的意外死亡」,編導黃致凱將公務體系當中的「不可說」躍然於劇場,整個舞台劇採雙線結構敘事,深入探討公務職場面對的體制問題。圖片來源:中央社

一個勇敢站出來吹哨的公務員,能替政府還給老百姓正義,還是成為國家機器碾壓的犧牲者?舞台劇「一個公務員的意外死亡」將在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編導黃致凱將帶大家找尋答案。

故事工廠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黃致凱將公務體系當中的「不可說」躍然於劇場,整個舞台劇採雙線結構敘事,深入探討公務職場面對的體制問題。

「一個公務員的意外死亡」描述一名性格樸實的公務員,發現他的單位和民間廠商有不正常互動,良心不安的他,看著土地不斷被污染,猶豫是否該站出來檢舉。

接下來有週刊記者接獲爆料,發現一樁公務員魚塭溺斃事件可能並非意外,進而追查土地開發與環境污染之間的利益盤根錯節。知道事情原委的記者,又是否應該將真相公諸於世?

黃致凱表示,全劇以一位平凡公務員的視角為切入點,直擊公務組織中的責任階級分屬,「立意本為防弊的責任劃分,處處暗藏玄機的官僚文化卻讓人無能為力,宛若 21 世紀的官場現形記。」

被黃致凱訪問的天下雜誌主編劉光瑩在節目單中表示,黃致凱幾個月前帶演員與劇團同事來找她做田野調查,「原來這次要說的故事,是以天下雜誌過去報導過的污泥棄置、廢土流浪記故事為藍本,再結合揭弊卻被免職的地方公務員戴立紳,寫出這齣扣人心弦、峰迴路轉,不到最後決不知道結局的戲。」

劉光瑩表示,黃誌凱對於新聞記者採訪的細節以及環保稽查員的日常,都親自走南闖北做田調,小至「記者採訪時會背怎樣的背包」都問得鉅細靡遺,深怕任何一個小細節做得不到位。「在這個故事,希望大家能看到,在真實世界裡,沒有任何一個人是英雄,沒有任何一個人能獨力改變世界。」

黃致凱說,這次他以黑色幽默的方式,呈現基層公務員在工作中遭遇的荒謬困境,利用台灣民俗說唱藝術中「唸歌仔」的元素,以活潑、節奏明快的風格呈現這齣「勸世喜劇」。

值得一提的是鄭志偉近年因「火神的眼淚」劇中學長一角備受注目,這次他飾演手執月琴「唸歌」的廟公,擔任說書人牽引重要情節,是這齣舞台劇一大特色。其他演員還包括郭耀仁、方志友、謝瓊煖、狄志杰、是元介、朱宥琳、朱安麗、蔡燦得、陳家逵、陳建凱等等,陣容堅強。

舞台劇「一個公務員的意外死亡」將於 7 月  1 日至 7 月 3  日演出,地點在台北國家戲劇院,接下來還會到桃園及台中演出,購票請洽 TixFun 售票系統。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