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一邊化療一邊訓練 抗癌拳手陳念琴獲總統教育獎

台灣拳擊女將陳念琴(右)曾被診斷出罹患何杰金氏淋巴癌,一邊忍受化療一邊進行高強度訓練,獲2022年總統教育獎。(教育部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剛在泰國國際拳擊公開賽奪冠的台灣拳擊女將陳念琴,曾被診斷出罹患何杰金氏淋巴癌,她一邊忍受化療一邊進行高強度訓練,精神讓人動容,獲得 2022 年總統教育獎表揚。

教育部日前公告 2022 年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共 56 人,預計 8 月 5 日舉辦頒獎典禮,由總統蔡英文親自頒獎。教育部近期也陸續在網站刊登得主們的故事,鼓勵更多年輕學子「以順處逆」,在各個領域發光發熱。

教育部網站今天介紹的得主,包括就讀於清華大學的陳念琴,她高中時離開馬祖到新竹求學,曾於 2016 年成為台灣第 1 個站上奧運擂台的女子拳手,但止步於 16 強。 2018 年她在世界拳擊錦標賽獲得金牌,之後積極備戰 2021 年舉行的東京奧運。

然而就在奧運前,陳念琴的脖子出現腫塊且持續變大,經診斷罹患何杰金氏淋巴癌,為了站上奧運舞台,她決心戰勝病魔,一邊化療一邊訓練,過程中她常全身沒力,訓練到一半想吐是家常便飯,也不斷萌生負面情緒,但為了夢想,仍咬牙吞下所有痛苦。

經過治療,到 2020 年病情獲得控制,陳念琴奇蹟般地健康出戰奧運,在 8 強戰落敗時,她雙膝跪地並雙手合十、親吻擂台,向自己的專業表示最高敬意,賽後更流下充滿感動與驕傲的淚水。

經由媒體報導,陳念琴抗癌經歷鼓舞了許多年輕學子,並獲推薦獲得 2022 總統教育獎殊榮。她近期也透過各種講座,投入原住民族選手培育工作,希望自己的故事能帶給更多人力量。

今年總統教育獎另一名運動得主、南投縣紅葉國小的洪琳惠,來自偏鄉原住民部落的低收入家庭,一路走來克服許多逆境,在一場一場的比賽中吸取經驗,於 2020 、 2021 年獲得全國柔道錦標賽第 1 名。

洪琳惠從不缺席練習,也不會喊累,在 COVID-19 ( 2019 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也積極與教師視訊,加強學科能力。她後來選擇草屯國中體育班就讀,希望有朝一日能站上奧運舞台,為台灣爭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