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山屋加壓艙疑遭登山老手丟腐敗食物 醫:駭人聽聞

台灣野外地區緊急救護協會推行加壓艙計畫,在多處高山山屋放置加壓艙,6年來已救逾60名因高山症性命垂危的登山民眾。圖為志工克服萬難,背運加壓艙上雪霸聖稜線。(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雪霸國家公園聖稜線上最深遠的素密達山屋,內部的救命加壓艙遭人塞入腐敗食物及垃圾,加壓艙建置計畫主持人、急診醫師王士豪說,懷疑是經驗豐富登山老手蓄意為之,駭人聽聞。

台灣野外地區緊急救護協會理事長、急診專科醫師王士豪昨天晚上在臉書分享,台灣野外地區緊急救護協會加壓艙計畫裡,雪霸國家公園素密達山屋的加壓艙慘遭破壞,遭人將腐敗食物及垃圾塞進去儲存及保護加壓艙的藍色儲存桶內,導致加壓艙橡膠管子及相關零件嚴重染污。

雪霸國家公園素密達山屋的加壓艙被破壞,遭人將腐敗食物及垃圾塞進去儲存及保護加壓艙的藍色儲存桶內,導致加壓艙橡膠管子及相關零件嚴重染污。(台灣野外地區緊急救護協會理事長王士豪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是一個非常關鍵重要的地點。」王士豪今天告訴記者,素密達山屋是全雪霸國家公園最危險、救援最困難的山屋之一,是最需要設置加壓艙的山屋,前後都是斷崖,如果登山民眾出現嚴重高山症,萬一天氣不好,病患唯一的活命機會,就是使用加壓艙撐著,減緩症狀。

王士豪說明,在這些山屋中的加壓艙不需電力、只要人力操作,可以迅速加壓、降低高度、緩解症狀。讓嚴重高山症,如高海拔肺水腫、高海拔腦水腫的病人,如果因為天氣不好直升機無法救援時,爭取一些時間,獲得一線生機。

王士豪表示,這個慘遭破壞的加壓艙已被清潔擦拭、乾燥復原,經過仔細完整測試後,確認功能一切正常。這個劫後餘生的加壓艙,在現在及未來,仍然可在聖稜線上守護發生嚴重高山症的登山民眾,持續救人。

遭破壞的加壓艙已被清潔擦拭、乾燥復原,並且很仔細地做完整測試後,確認功能一切正常。(台灣野外地區緊急救護協會理事長王士豪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事實上,加壓艙被棄置食物及垃圾的事情時有所聞,先前多半是發生於大眾化登山路線,也許是新手登山客不懂事的無心之過,但王士豪認為,聖稜線不是簡單的路線,登山者都是經驗豐富的老手,聖稜線加壓艙遭棄置食物及垃圾,「根本就是蓄意、惡意被破壞,簡直是駭人聽聞。」

王士豪指出,加壓艙都是排除種種困難,放置在台灣各個高山山屋後,即使目前已成功救到超過 60 名生命垂危、發生嚴重高山症的登山民眾,但加壓艙仍時常發生被棄置食物及垃圾破壞情況,已建議國家公園、林務局還有登山協會將告示「勿放置食物、垃圾等雜物」貼於加壓艙儲存桶明顯位置。

台灣野外地區緊急救護協會推行加壓艙計畫,在多處高山山屋放置加壓艙,6年來已救逾60名因高山症性命垂危的登山民眾。圖為志工克服萬難,背運加壓艙上雪霸聖稜線。(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