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遭點名開放兒童打疫苗遲了 李秉穎:非個人決議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 ACIP )召集人李秉穎,日前遭台北市議員點名開放兒童打疫苗遲了。李秉穎今天回應此事,重申這是委員會共識,不是個人決議。

國內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持續在高原期,據統計截至昨天,國內兒童重症累計 54 例,其中已有 17 人死亡。接種疫苗一向被視為預防重症與死亡的方法之一,台北市議員游淑慧日前質疑 ACIP 對 6 至 11 歲兒童施打疫苗議題,兩次會議僅差 1 個月,決議卻從「不建議」,改為「建議推動」。

游淑慧對兒童疫苗遲打,點名李秉穎欠孩子的父母一個答案。李秉穎今天上午在廣播節目被問及此事,他表示,預防接種都是 ACIP 委員會的決議,由投票決定是否通過,是 ACIP 專家共識,並非一個人的意見。

李秉穎也解釋, ACIP 委員會再決定是否開放新疫苗在國內接種前,必須要先確認兩件事,分別為疫苗有貨及通過緊急授權。兒童疫苗必須視為一種新疫苗,並非只是成人劑型減半,如果還沒有緊急授權, ACIP 專家們不會去討論要不要給小朋友施打,「我們是有步驟的。」

李秉穎說,同理現階段 5 歲以下 COVID-19 幼兒劑型疫苗尚未通過緊急授權, ACIP 委員會現在一樣要等幼兒劑型疫苗審查通過緊急授權,幼兒接種 COVID-19 疫苗議題才能提到 ACIP 委員會投票討論是否開放施打。

李秉穎表示,雖然兒童染疫後如果發生腦炎,死亡風險就會提高,但如果看整體重症死亡風險,小朋友染疫後的重症及死亡風險,還是比高齡者低,談到如何避免染疫兒童惡化為腦炎,他坦言,「這是非常困難的事情。」

被問及國內首例重症死亡兒童「恩恩」,因確診 COVID-19 引發腦炎重症病逝,若立刻救治被挽回可能性時,李秉穎認為,「這很難事後諸葛」,他以 1998 年感染腸病毒後併發腦炎兒童個案分析,幾乎高達 8。至 9 成搶救不治。

李秉穎說,小孩子容易得腦炎,可能與小朋友神經系統還沒發育好有關,面對腦炎兒童,醫療上只能給予支持性治療,比如腦水腫就消水腫、腦壓高就降腦壓。除了從打疫苗降低染疫風險做起,後續若是仍然確診,預防兒童腦炎就太困難,因為病毒是否入侵腦部,就是看體質。

家長擔心孩子染疫後惡化腦炎,李秉穎建議,除了照顧者提高警覺,多加留意孩子是否出現腦炎症狀,即早送醫治療,「生病多休息」不是口號,是一個事實,過去常有民眾認為生病去運動流汗就會好,這是錯誤觀念。

李秉穎說,國際間已經有許多動物實驗都證實,讓生病的老鼠、馬運動,造成營養流失,會造成症狀惡化,甚至提高心肌炎發生風險等。同理兒童感染後,劇烈活動會流失營養素,免疫力就會變差,透過多休息,保持營養素,才能維持免疫力,降低腦炎發生風險。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