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格里拉演講 魏鳳和籲中美加強戰略互信防止衝突

美中競爭加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12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發表演講表示,兩軍應加強戰略互信,避免誤判、防止衝突。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中競爭加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今天呼籲,兩軍應加強戰略互信,避免誤判、防止衝突。他也說,若有人把台灣分裂出去,「會不惜一戰」,並批「有的國家」打台灣牌,干涉「別國內政」。

「香格里拉對話」( Shangri-La Dialogue )亞洲安全會議 10 日至 12 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以實體方式舉行。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 Lloyd Austin )昨天以「美國印太戰略的下一步」為題發表演講,魏鳳和今天接著以「中國對區域秩序的願景」為主題發表演講。

有關中美關係,魏鳳和表示,兩國關係穩定發展符合世界共同利益,彼此對抗對兩國及全球都沒有好處;中國反對以競爭定義中美關係。

他表示,中國要求美方「不要攻擊抹黑」、「不要干涉中國內政」、「不要損害中國利益」。中美必須努力讓雙邊關係穩定發展,但他也說,若有人把戰爭強壓給中國,中國軍隊「從不畏戰」。

同時,魏鳳和呼籲,兩軍應加強戰略互信,避免誤解誤判、管控風險危機、防止摩擦衝突。中國盼與美國建立健康、穩定發展的大國關係,但也一定會堅定捍衛國家利益。

在台灣問題上,魏鳳和重申,這是「中國內政」,「和平統一是中國人民最大願望」,中國對此懷有「最大誠意、願付出最大努力」。

他稱,中國非常不願意發生「內戰」,但若有人把台灣分裂出去,一定會「不惜一戰」,一定會打到底,「這是中國不二的選擇」。

魏鳳和還說,「有的國家」在台灣問題上,動不動就打台灣牌,「拿台灣關係法說事」,用自己的國內法「干涉別國內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這番言論明顯是在批評美國。

中美近來關係緊繃,雙方在多項議題上針鋒相對。奧斯汀昨天演講指出中國威脅區域穩定的種種舉措,包括共機擾台;美國堅守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及六項保證為基礎的「一中政策」,並持續履行台灣關係法承諾,助台維持足夠自我防衛能力,並堅持兩岸分歧務必以和平方式解決的原則。

此外,在俄烏議題上,魏鳳和表示,烏克蘭危機給國際戰略格局帶來重大衝擊,中國對目前局面「深感遺憾、痛心」。雖不願看到戰爭,但也認為施壓、制裁不能解決問題,中國支持俄烏對話談判,也希望美國及北約和俄羅斯對話,促成早日停火。

對於與會者問及中國是否提供俄國軍援,他說,中俄關係是「結伴不結盟」,不針對第三方,未來會繼續發展;在俄烏戰爭上,中方沒有提供任何武器裝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