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烏克蘭戰火百日 台灣駐外記者的現場日記

中央社駐土耳其記者鍾佑貞(左)、駐印度記者林行健(右)5月24日在位於波蘭盧布林市的烏克蘭領事館外,秀出取得的烏克蘭簽證。

中央社在 5 月指派兩名駐外特派前往烏克蘭,採訪俄烏戰爭爆發約 3 個月之後的情勢與影響。由於戰爭仍在持續,且台烏關係並不密切,能否成行存有變數,但記者做足功課,憑一己之力先後申請到採訪許可與簽證,並完成採訪任務,於 6 月 3 日烏克蘭遭全面入侵 100 天之際推出系列報導。

俄羅斯70多輛坦克3月間開進布查鎮,與烏克蘭守軍在布查鎮展開激烈攻防戰。圖為當地一對夫婦出示在自家菜園撿到的炸彈碎片。圖片來源:中央社

 

駐伊斯坦堡記者鍾佑貞:

俄軍在 2 月 24 日入侵烏克蘭之後,大批西方媒體每天從烏克蘭發出報導,對於戰事爆發超過 3 個月才實地採訪的我們來說,重點是讓報導的內容與外媒有所區隔,盡可能驗證有些我們已經知道的新聞,同時避免煽情,用台灣讀者的觀點,報導這次衝擊烏克蘭數千萬人口乃至全球各國的重大歷史事件。

台灣與烏克蘭沒有正式關係,甚至民間往來在過去也不頻繁,中央社記者要在戰時前往烏克蘭採訪有許多不確定性,包括可否取得簽證、簽證到手之後能否順利入境、入境之後採訪是否受限等等。考量層層難關,一開始對這次的任務感到忐忑不安。

出發前夕,聽聞有台灣同業即使取得烏克蘭軍方發給的採訪許可,卻仍無法拿到簽證,焦慮感大增。5 月 24 日上午 10 時 30 分,向烏克蘭駐波蘭盧布林領事館遞件後,領務人員檢視護照一會,手指護照上的「台灣」字樣說:「我們不發簽證給這個地方。」

中央社駐土耳其記者鍾佑貞(左)、駐印度記者林行健(右)5月24日在位於波蘭盧布林市的烏克蘭領事館外,秀出取得的烏克蘭簽證。

 

烏克蘭領事館申辦簽證 有驚無險的一整天

但烏克蘭駐土耳其大使館對我申請前往採訪非但沒有異議,還同意代為聯繫駐盧布林的總領事館,只是大使館依烏克蘭政府規定,不能核發簽證給記者。我向領務人員出示前幾天與總領事詢問簽證所需文件的往來訊息,他端詳內容後離開座位,接著就是等待。我心想要嘛可以進到烏克蘭採訪,要嘛就只能寫一篇「盧布林一日見聞」交稿。

到了下午 4 時,領事人員還在一一檢查我護照上的出入境紀錄,然後問我:「你去過俄羅斯及亞美尼亞,目的是?」事前已聽說有人因進出俄羅斯的紀錄被發現而遭到烏克蘭當局質問,因此被問到這個問題時並不驚訝,但還是不免緊張。我是在 2018 年到俄國,在那之前 3 年去過亞美尼亞,都是自助旅行。

經過一番折騰,護照上最終蓋上可在 60 天內多次入境烏克蘭的簽證。我們兩人在黃昏時分,興奮地拿著簽證頁在領事館門口拍照。我到波蘭才一天多,行健是今天才到盧布林,雖然有些細節不足為外人道,但事情進展超乎我們想像的快速。

中央社駐土耳其記者鍾佑貞(左)、駐印度記者林行健(右)5月24日在位於波蘭盧布林市的烏克蘭領事館外,秀出取得的烏克蘭簽證。

 

我們隔天就從盧布林搭巴士前往基輔,車程要 11 個多小時,我們兩個是車上唯一的亞洲面孔,一路上只聽到偶而有人低聲交談。我們要去採訪時,每天回國的烏克蘭人超過離境避難的人數,也許因為這樣,當巴士通過邊界進入烏克蘭,邊境警察現身,車上響起一片歡呼,氣氛頓時輕鬆不少。巴士離基輔越近,乘客臉上越多顯現笑容。

若非道路上有水泥掩體、路障,首都近郊有焦黑被毀的商場,基輔人的生活表面看來已經恢復正常。外人很難想像才幾個星期以前,俄軍坦克和部隊就在首都的外圍肆虐,基輔本身也岌岌可危。記者詢問一名少女市區搭車地點,少女馬上拿起手機幫忙叫車,一邊揚起下巴指指記者身上配掛的採訪證,「車 3 分鐘後到,烏克蘭需要你們」。

烏克蘭母女搭夜間巴士自波蘭至基輔,再啟程至正受到砲擊的家鄉哈爾科夫。圖片來源:中央社

 

俄羅斯軍隊占領烏克蘭首都基輔郊外的布查鎮長達數週,期間據稱有數百位平民遭殺害。圖為布查鎮遭毀賣場。圖片來源:中央社

 

面對戰爭衝擊,似乎每個力求過正常生活的烏克蘭人都有難掩、外人無法想像的痛楚。協助叫車的少女名叫莉薩( Liza ),是 21 歲的大學生,基輔首度響起空襲警報的當天,她急忙躲進地鐵站。她說,如今她再次搭乘地鐵時,才發現恐懼襲來,好像要跨出腳步上車都感覺困難。

另一位基輔市民歐莎娜( Oksana )頭戴棒球帽,起初在接受採訪時神情漠然,但講到親友仍在俄軍占領及破壞地區時,突然情緒潰堤,在街上頻頻拭淚,好像好久找不到人可以傾訴一樣。

在記者到訪的前幾天,東部第一大城哈爾科夫( Kharkiv )剛遭到俄軍轟炸,城內不時響起空襲警報,街道冷清,除了軍人、記者及陪同的本地翻譯之外,少見行人。在哈爾科夫市區見到一棟半毀坍塌的建築,那是個左側柱體被炸到焦黑、已經人去樓空的行政大樓,記者立刻拿攝影機錄下影片。回飯店剪輯影片時,才發現畫面晃得嚴重,或許戰爭的殘酷暴力透過影像轟然來襲,在拍攝當下,雙手顫抖不已。

烏克蘭東北部城市哈爾科夫行政大樓前可見完整俄軍彈砲。圖片來源:中央社

 

記者採訪完就走 烏克蘭人民繼續面對戰火威脅

隔日見一名 40 出頭的女子從地鐵站內的帳篷走出,用手簡單梳理頭髮,背上側肩皮包往出口而去。如果不是在地鐵站另一頭拍攝市景,根本不會料到眼前這位裝束整齊的女子夜宿地鐵。「她家怎麼了?」這成為離開哈爾科夫前,懸在心頭的疑問。

結束報導返回土耳其駐地後,手機傳來俄軍飛彈攻擊基輔的消息,所有受訪對象的名字在腦海中跑過一輪,希望他們都安然無恙。記者結束採訪任務就離開,烏克蘭人民則每日每夜仍要面對已深入生活隙縫的戰火硝煙,或許這是此行讓人最難受的體驗。

有別於來時沿路陰雨,出烏克蘭時豔陽高照,但願它預示戰爭將會早日結束,路上掩體不再,爲誤導俄軍而以黑漆塗抹的路名重現,離散家人終能團圓。此時此刻,無懼就是最大勝利。

圖為哈爾科夫一棟遭毀建築,上面有一處以烏克蘭文寫著「時間療癒我們」。圖片來源:中央社

 

駐新德里記者林行健:

「什麼?你要去烏克蘭?不會吧!」這是朋友聽到消息後的第一個反應。但身為記者,不是哪裡有危險就往哪裡去嗎?因此接到主任電話詢問出差意願,我只猶豫了一秒就答應了。與其說是「猶豫」,不如說是「愣」了一秒:「烏克蘭?有沒有聽錯?」

由於台灣似乎未有同業在戰事爆發後取得簽證進入烏克蘭採訪,因此我們必須自己摸索出道路。所幸,駐地曾赴烏克蘭的印度同業告知申請烏克蘭簽證的大概程序,我們也順利在駐地購得烏克蘭軍方規定必須準備的防彈背心和頭盔。

有關俄烏戰事,西方媒體的報導篇幅既多且廣,我們此行希望為讀者帶來具台灣觀點的第一手報導。畢竟,烏克蘭與台灣在某種程度上有著相似的處境,而這場足以改變台海與整個世界戰略局勢的戰事,也可能影響台灣、烏克蘭與中國的三角關係。

台灣人以募款、停止向俄羅斯輸出晶片等方式挺烏,經媒體報導,讓許多烏克蘭人相當感動,雖然烏克蘭官方因忌憚中國在這場戰事上放棄「中立」轉挺俄羅斯,而未在烏台關係上邁進一步,但在民間,友好的種子已經埋下,未來可望發芽茁壯。

中央社駐印度記者林行健5月27日在基輔市郊有坦克墳場之稱的地方,拍攝一台3月間試圖進軍基輔但遭守軍摧毀的俄軍坦克。

採訪證原本寫中國 幸好能正名

不能不提的是,烏克蘭軍方發給我們的採訪許可證,值得永久保存,但故事原本不是這樣。起初領到的版本國籍欄寫著「中國」,經記者反應,對方半小時之內就依我們的護照封面改為「中華民國(台灣)」,對照的烏克蘭文則是只寫著「台灣」。

除了正名的理由,我們心想,2 月 24 日以來中國網路上有很多支持俄國發動戰爭的評論,在烏克蘭引發反彈。我們為了採訪,即使不情願,也不太可能拒收一開始傳來的採訪證,但也不想被烏克蘭民眾誤以為是來自中國,增加採訪的風險。經過說明,顯然獲得烏克蘭軍方發證單位的善意回應。

順利抵達基輔之後,剛好入住在情治機構旁邊的旅館,每次只能從特定路口進出,除了盤查身分,還要旅館派人到路口來接。一名計程車司機得知我們的住所後開玩笑說,烏克蘭嚴防俄羅斯間諜滲透,說不定連旅館櫃台人員都是情報人員假扮的。

這句玩笑話可一點也不好笑,在戰爭帶來的緊張氣氛下,頓時令人疑神疑鬼起來,不知窗簾外會不會有人用望遠鏡對著我的房間觀察,行李箱好像也被翻過。但事後回想,感覺真是杞人憂天。兩名經常出門連電腦都沒關機的記者,就算身邊都是間諜,他們也早已看出我們的「無害」。

不過,不時聽聞有外國記者因拍攝禁止入鏡的人事物,例如哨站、防禦工事以及軍人的容貌而被帶到警察局盤問,或是影片遭到刪除。因此我們行事非常謹慎,唯恐好不容易入境採訪,卻因一時疏忽而被驅逐。為避免辛苦的成果泡湯,我們在拍攝後都儘快把畫面傳回公司。

基輔民眾在街頭喝咖啡的景象,令人感覺首都似乎沒有想像中的危險,但政府和民眾都警告說,戰火的威脅仍在,果然基輔在平靜大約一個月之後,於 6 月 5 日又遭俄軍飛彈攻擊。

 

戰爭殘酷 烏克蘭人團結堅忍令人印象深刻

扣除停留在波蘭以及在烏克蘭大城之間的交通往返時間,外加公家機關沒辦公的週末,留給我們拍攝、採訪的時間並不很多,時間壓力加上不熟悉的環境,讓這趟任務更形不易。白天拍影音、採訪,晚上回旅館剪輯影片、寫稿,熬夜是免不了的。像這樣的外地採訪,對體力和記者魂是個考驗,同時也能檢視一個人隨時隨地休息補充體力的能力。

此次到烏克蘭採訪,令人震憾的是戰爭的殘酷,令人印象深刻的則是烏克蘭人的堅韌。想要以武力服人的俄羅斯,正把烏克蘭愈推愈遠,誠如受訪者所說,仇恨將延續到下一個世代。訪談中,每個烏克蘭人都是同仇敵愾,誓不屈服,堅定支持「去俄國化」,也都深信烏克蘭終必勝利。

這一趟行程,有許多想做的事情沒有完成,但終究我們跨出了第一步。

烏克蘭首都基輔郊區一座加油站,在俄烏戰爭開打之初被摧毀,烏克蘭工人正在清理現場。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