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魯直專欄》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於美東時間 2022 年 6 月 6 日在美國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以「台灣的前進道路—在動盪時期的關鍵作用」為題發表演說後,接受在場人士提問有關「九二共識」問題時說明指出,「九二共識」為兩岸創造性的模糊,是「沒有共識的共識」(Non-Consensus Consensus),他並援引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的看法指出,如果凡事都要講明,有可能會為兩岸非政治議題交流帶來困擾。

*****

早在 2000 年陳水扁剛選上總統的時候,國民黨就提兩岸「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當時剛當總統的陳水扁和剛當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一頭霧水,翻遍所有兩岸談判檔案,當時陳水扁說,「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結果被批評得體無完膚。直到 2008 年,馬英九執政,馬英九一直強調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這個神主牌一直用了八年。

現在朱立倫以國民黨主席的身分說,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呼應 2000 年陳水扁的說法,在政治上極具意義。

以前國王沒有穿衣服,國民黨和「馬英九們」一直說有穿,而且衣服非常漂亮、非常合身。現在國王自己說沒有穿,如果再有人說有穿,那就很沒趣了。

其實按照憲法和中國國民黨黨章,都不承認、不允許有「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國家存在。所以按國民黨立場,主張「各表」,是違反憲法及中國國民黨黨章的。

然而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認為台灣主權獨立,現在國號叫中華民國。基本上承認兩個中國,沒有「一個中國」的問題。所以蔡英文才會在國慶演說中提到「兩岸互不隸屬」。

現在的問題是,朱立倫既然認為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接下來怎麼提出兩岸主張呢?

中國國民黨黨章,一方面「反對共產主義」,一方面主張「追求國家統一,始終不變」,這種黨章,無論「親中」、「和中」是違反黨章的。因為親的正是黨章所反對的主張共產主義的政權和國家。

在中共沒有修改憲法放棄「共產主義」前,國民黨要麼就修改黨章,把「反對共產主義」刪掉,要麼就切切實實反共。既要把黨章掛在那裡,又要「和中」「親中」,又說「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這個黨,究竟要帶人民走向哪裡?怎麼感到邏輯一竅不通?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魯直論壇,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