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基隆城博會聚展覽、市集與光雕美 10日登場

圖為正濱大樓布滿漁網的中庭。圖片來源:中央社

基隆市政府今天舉辦城市博覽會B展區開展記者會,以修復後漁會正濱大樓為主要展場串聯基隆潮藝術,共5大展覽、3處多元市集、2件夜間光雕,將在 10 到 19 日帶給民眾藝術饗宴。

開展記者會下午在正濱漁港旁舉行,基隆市長林右昌致詞指出,城市博覽會將從 10 日到 19 日盛大展開,整個城市從他剛上任至今已有非常大的轉變,這個轉變並非偶然,也不是一蹴可及。

他指出,轉變過程花費非常多心血,也集結非常多專業人士、在地年輕朋友,以及市府同仁及很多團體,最後促成了這件大家覺得完全做不到的事情。

林右昌說,過去基隆是以和平島周邊作為發展起點,基隆是台灣的起點城市,舊漁會大樓是台灣漁業現代化的起點,正濱漁港曾是全台灣最大的遠洋漁業基地。

他指出,因為一個歷史的契機,基隆區漁會把舊漁會大樓無償捐贈給市政府,他也很大膽地提出大基隆歷史場景計畫,把舊漁會大樓作為整個正濱觀光歷史廊帶的起點,一路連結到和平島。

林右昌說,這次城博會很重要的特點是海上及夜間觀展,感謝各界幫忙才能夠促成,今年的潮藝術也會呈現不一樣內容,相信讓大家會非常驚豔,再加上與城市博覽會結合,整個展場會更豐富,包括萬國市集彙集北台灣最棒的餐車,相信會讓大家流連忘返。

林右昌受訪表示,基隆市在他上任前碰到很多困境,包括有史以來負債最高,整個城市的光榮感也是全台最低,失業率、離婚率、自殺率最高的城市,當時覺得有點百廢待舉,城市要改變光用嘴巴講沒有用,因為基隆的資源及條件缺乏,須在很短時間集中資源切入重點才有辦法扭轉趨勢。

林右昌說,就職前他已把基隆市整體擘劃好就是「1個核心、2個翅膀和基隆河谷廊帶」戰略,核心就是市港再生計畫,最明顯就是火車站周邊的改變,市府創造新的水岸及人本環境,昨天啟用的國門廣場就是代表。

林右昌表示,市府在建設國門廣場前做了許多相關建設,包括忠一路貫通接到中山一、二路及火車站南站廣場、轉運站、國光客運臨時站都是相關配套,藉由國門廣場建設,火車站前圓環也做了新的改變等,雖然最後大家看到的是很漂亮的國門廣場,但其實是經過6、7年逐步推動。

林右昌說,基隆市如今在都市環境上有著文化及歷史元素,潮藝術或大基隆歷史場景計畫,翻轉過去文化部門在市政屬於弱勢角色,市府改放到最優先,以文化及歷史作為主軸與核心,由其他單位協助、配合,這次城市博覽會B展區可以看到這麼多成果不是天上掉下來,其實是經過配套及串聯,更重要把文化及歷史施政主軸變成各局處團隊精神與靈魂。

此外,林右昌指出,基隆市曾負債達有史以來最高的新台幣 124 億元,負債比達 47 . 36 %,是全國第3高,現在已降到 70 億元以下,這是非常了不起成就,已從最後1名的城市變成前段班,讓市民更有自信,相信基隆做得到,其他城市當然也可以做得到。

基隆市政府文化局長陳靜萍表示,B展區看點有 532 ,指的是5大藝術展覽、3處多元市集、2件夜間光雕。5大藝術展覽,包含「 2022 基隆潮藝術、水產市-被漁滋養的海事盛地、有一種味道在基隆上岸、眺望大基隆歷史場景、西班牙諸聖教堂考古遺址展示」。

3處多元市集,富含「正濱海口味、大基隆。市、原民市集」;2件夜間光雕則是夜晚壓軸,分別是「阿根納造船廠-港邊的煙與結構」及「海派浪漫光雕秀」。

基隆市政府觀光及城市行銷處長曾姿雯指出,除了白天的潮藝術,入夜後更有不容錯過的「海派浪漫光雕秀」,今年光雕展演不僅有滿滿的基隆意象,還邀集 853 件小朋友作品,變成光雕秀展演的一部分;此外,還擴大邀請全國民眾共創,入選作品都有機會成為海派浪漫光雕秀展演的一部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