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男子葉石濤」 紀錄片匯集藝術家轉譯致敬

藝術家鍾長宏為紀錄片「台灣男子葉石濤」創作,以舞蹈劇場詮釋作家葉石濤作品「紅鞋子」和「牆」。圖片來源:中央社

文學巨擘葉石濤的生命故事,如今匯集成電影「台灣男子葉石濤」,導演許卉林不計成本,邀請 11 名藝術家轉譯葉石濤作品,透過跨世代的藝術激盪,向傳統致敬也賦予經典新生。

文壇尊稱「葉老」的葉石濤,是台灣文學界扛鼎的重要人物。他出生於日治晚期,十幾歲便以日文寫作,在文壇嶄露頭角,更於戰後成功克服語言轉換困難,持續寫作一生,直至 2008 年過世,與鐘肇政號稱「北鍾南葉」。

葉石濤的寫作生命,與台灣近現代史同起伏,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在目睹同時代台籍作家抑鬱以終,葉石濤決定為台籍作家發聲,寫下「台灣文學史綱」,是文學史上首次將台灣從附從的客體角色,提升為主體位階,給予台灣作家新的定位與視角。

紀錄片「台灣男子葉石濤」由許卉林執導,導演林靖傑擔任監製。片名靈感來自葉石濤作品「台灣男子簡阿淘」,故事中簡阿淘因白色恐怖牢獄之災,生活被顛覆,影響長達一生,也呼應了葉石濤顛沛流離的寫作生涯。

接下拍攝計畫後,許卉林除了研讀所有著作及評論外,也儘可能找到葉石濤生前訪問,好更貼近他的生命。許卉林深感要拍攝一部已過世文學作家的紀錄片,是很不容易的挑戰,但這個機會也非常珍貴,「是種被葉老選上的感覺,我決定要做到最好,以高規格的方式徹底完整的記錄他的生命。」

藝術家鍾長宏為紀錄片「台灣男子葉石濤」創作,以舞蹈劇場詮釋作家葉石濤作品「紅鞋子」和「牆」。圖片來源:中央社

 

文學巨擘葉石濤的生命故事,如今匯集成電影「台灣男子葉石濤」,導演許卉林邀集11名年輕藝術家詮釋葉石濤文學作品,包括演員莊益增(圖)、黃采儀、葉文豪合演的舞台劇「葫蘆巷春夢」。圖片來源:中央社

 

許卉林不計成本邀集 11 位年輕藝術家詮釋葉石濤文學作品,包括演員莊益增、黃采儀、葉文豪合演的舞台劇「葫蘆巷春夢」;舞蹈劇場由鍾長宏編舞,舞出「紅鞋子」和「牆」。

舞蹈環境劇場則由舞者蘇品文在北海岸跳出「西拉雅末裔潘銀花」,藝術家吳識鴻製作出藝術動畫詮釋「有菩提樹的風景」和「舊城—老人」,藝術家戴開成與曾伯豪,則以落語呈現「群雞之王」,攝影家林柏樑之前所拍攝「葉石濤肖像」也在本片中出現。

許卉林分享為了拍好這部紀錄片,經常廢寢忘食,徘徊崩潰邊緣,更有感葉石濤曾說:「寫作是天譴。」她笑言:「這句話對創作人而言都有很深的感觸,像我也覺得拍片是天譴,很辛苦的拍攝完會想再也不要拍了,但只要一看到有趣的題材,就又一頭栽進去了。」

「台灣男子葉石濤」將於 17 日上映。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