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Coapman專欄》為「後習時代」未雨綢繆

圖片來源:中央社

習近平 2012 年 11 月 15 日就任總書記以來,他做了什麼?

  1. 與美國關係從「戰略性夥伴」轉變成敵對關係;從「最惠國待遇」轉變成關稅大戰。
  2. 與日本、西歐、加拿大、澳洲、紐西蘭關係退全面化,遭舉世孤立。
  3. 經濟成長率從二位數、「保八」,一路下跌。2022 年將不足 5%。
  4. 假「打貪」之名整肅異己,中央到地方,數百萬人被拘捕、被自殺。
  5. 緩報 COVID-19 疫情,使病毒傳遍世界,上億人感染,上百萬死亡。
  6. 打壓企業導致大量外資撤離中國。
  7. 以暴力迫使香港「回歸」一國一制。
  8. 血腥推動新疆回民「漢化」、進行種族滅絕。
  9. 軍事佔領南海島礁,與國際法庭及舉世輿論對抗。
  10. 單邊宣示「九段線」,進逼東南亞鄰國的經濟海域。
  11. 以軍機持續騷擾台灣。
  12. 製造劣質科興疫苗,強迫全民施打,拒絕國外的先進疫苗。
  13. 在上海等大城市進行高壓「清零」與「封城」操演,不但使本國經濟遭受致命打擊,也嚴重破壞環球物流供應鏈。
習近平執政至今,中共經濟成長每況愈下,中國不再是「世界工廠」。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漫威電影《奇異博士》因畫面中出現大紀元時報的黃色報箱,在中國遭到封殺。不過即便除去中國,票房仍舊在全球取得佳績。湯姆۰克魯斯年度大片《捍衛戰士:獨行俠》Top Gun 2,夾克背後的中華民國國旗又亮出來了,因為反正中共也不會允許中國人看這種讓美國人耀武揚威的電影。這兩部電影標誌著一個旅程碑,那就是好萊塢電影為討好中國而被迫剪除畫面或修改劇情的日子已經過去了,中國的 14 億人市場並非大家從前想像的那麽重要,西方國家已在重新反省,逐漸適應沒有中國的國際市場。

除了好萊塢的電影,其他如澳洲的龍蝦、瑞典的 H&M,美國的 NBA,立陶宛的蘭姆酒、台灣的鳳梨與釋迦,凡只要中共不爽的,他們就任意的抵制與刁難。如今這些產品或另找買家,或退出中國市場。世人已經學到了寶貴的功課,人民幣不好賺,中國的市場不值得賣命盲目追求。

中共更嚴重的麻煩還在後頭。過去幾年,中國憑藉巨大的勞動市場與低廉的加工成本而成為「世界工廠」,吸引大批外資進駐設廠,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科技巨擘蘋果公司。不過在經歷武漢肺炎疫情散播,俄國入侵烏克蘭的衝擊、以及習近平推動鐵腕清零與封城,導致蘋果新品在全球缺貨之後,蘋果已經開始逐漸退出中國市場,另尋其他合作夥伴。單是去年 10 月,多達 34 家中資企業遭蘋果踢出供應鏈,引起中企恐慌。不僅外企出走,竟連中企也跟著爭相逃離,包括立訊精密、歌爾聲學、裕同科技、藍思科技、領益智造、美盈森、伯恩光學等中資蘋果供應鏈業者目前已在越南設立據點。

除了蘋果,過去幾年從中國減資或撤資的外商中,較知名的還有:英特爾、德州儀器、甲骨文、飛利浦、諾基亞、富士康、麥當勞、沃爾瑪、松下、夏普、三星、LG、….. 等等,多不勝數。以下圖表所列的只是其中的一部份。

那麼多的外資中資企業撤出中國,直接間接造成多少相關企業倒閉,多少工人失業,恐怕沒有答案。今年夏天又來了,那些成千上萬的畢業生想要找到他們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肯定不是容易的事。海外留學生回國更是一職難求,海龜(歸)變海帶(待業)的日子彷彿又回來了。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除了經貿問題以外,習近平面對的國際政治環境,情勢更嚴峻。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後,由於中共對俄羅斯的立場偏袒曖昧以及它長期對台灣的覬覦,包括美國與加拿大在內的北約組織已多次發出嚴厲警告,不許中共對台灣採取任何危險行動。歐盟國家更著手進行對中共的經濟脫鉤,以備在中共入侵台灣後,得以對其施加類似對俄羅斯施加的制裁杯葛。在亞洲,現有的以美國為首,直接或間接針對中共的雙邊或多邊組織,至少包括美日安保條約。

  1. 美韓共同防禦條約。
  2. 四方會談架構,包含美國、日本、澳洲與印度。
  3. 五眼聯盟,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
  4. AUKUS:美國、英國、澳洲。
  5. 印太經濟框架(IPEF)共 13 國:美國、日本、南韓、印度、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泰國、越南、新加坡、汶萊、澳洲和紐西蘭。
  6.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美國與台灣。
  7. 環太平洋軍演:今年共 26 個國家參加。
  8. 有這麽多個組織和參與國家,幾乎都是衝著中共而來。一旦習近平對台灣蠢動,他所面臨的聲勢將絕對大過當年慈禧太后所面對的八國聯軍。他將如何應對?

在慘遭舉世主要國家孤立之後,習近平居然想到新的點子:找太平洋地區的小不點島國巴結別苗頭,一方面也象徵中國突破美國島鏈封鎖,隆重的成為太平洋海權國家。結果如何?一開始就撞牆了。

中共外長王毅本週稍早開始太平洋島國之行,目的是想促進該地區國家與北京達成一項全面的區域安全和經濟協議。這些島國包括庫克群島、斐濟、基里巴斯、馬紹爾群島、密克羅尼西亞、帕勞、諾魯、薩摩亞、東加、土瓦魯和瓦努阿圖。然而,行程結束了,王毅什麼也沒得到。更難堪的是,王毅訪問期間,多國竟然請求美國海岸警衛隊到他們的經濟海域巡邏。此舉無異於賞了王毅狠狠的一記耳光。經濟海域是這些島國的資源命脈,而中共的漁船在世界各地發展中國家的專屬經濟區內違法盜捕濫捕魚獲,早已臭名昭彰。如何禁絕這些非法捕魚是這些島國企欲和中共洽談的議題,偏偏王毅對這些議題毫無興趣,因此大家不歡而散。另外,中共不理會國際法庭的判決強行軍事佔領南海國際水域島礁,並擅自繪製「九段線」強佔菲律賓、越南等國的經濟海域,也令這些島國警惕。中共推動的一帶一路製造債務陷阱,害得多少小國破產,更令他們心驚。總而言之,中共實在沒有什麼政治成本與這些島國尋求合作。王毅此行偷雞不著蝕把米,甚且驚動這些國家,彼此約定任何一國欲與中共簽署任何協定,必須知會其他成員,彼此約束,中共可謂灰頭土臉,難堪之極,想要拉攏這些島國,中共只剩下一個辦法,就是拿人民幣賄賂執政領袖,就像他們在非洲和拉丁美洲做過的一樣。

中國共產黨軍機:殲-16 機(同型機)。圖片來源:國防部

千呼萬喚聲中,中共的第三艘航母似乎完工了,原來預訂要在端午節下水,好給 14 億人打打氣的,不知怎的又延期了。美國的一架偵察機適時飛近中共領海 60 浬內偵察偷窺,從上海向北一路飛到山東海域,中共居然完全沒有反應,頗不尋常。根據中共的說法,這艘「最大常規航母」可與美國的「小鷹」號航母媲美,還宣稱這是「美國黯然退場,中國蓄勢待發」。說穿了就是「小鷹」號早在 2009 年退役,2021 年以 1 美分的價錢賣給拆卸公司拆解,這叫做「黯然退場」,中國自己標榜的同級航母 003 卻被當寶,準備隆重下水,這叫「蓄勢待發」。美國目前有 11 艘航母,全部是核動力航母。在戰爭中,美國航母想到哪就到哪;中國的蒸汽「常規動力」航母卻隨時要找地方加油,戰力懸殊以卵擊石自不待言。從美國的「小鷹」號在 1960 年下水算起,中共 003 號 2022 年「蓄勢待發」,即使真的可以媲美,也整整落後 62 年。這種科技武力水平還敢沾沾自喜,還想要與美國爭霸,真是好笑又可憐。

中共的國際形象被習近平糟蹋到今天,可說已經「躺平」了。要掙脫目前的困境,中共必須做兩件事:第一,退出南海島礁,取消「九段線」宣告。第二,停止騷擾台灣,放棄「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夢囈。只要中共做不到這些,它在世人眼中的惡棍流象就無法改變,它就無法擺脫遭到孤立的命運。不幸的是,在共產黨人心中,這些無理又無效的主張正好是他們賴以活命的保單,想要改變,談何容易?

後習近平時代最快將在今年秋天來臨。習近平尋求的連任若不順利,中共恐怕會出現爆亂,規模恐怕不下於四人幫之亂。台灣及民主陣營應該早作準備,規劃未雨綢繆之計。

寫於 2022 年六月四日。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