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整合型微感測器偵測燃料電池性能 助綠色科技應用

元智大學教授李其源開發可撓式整合型微感測器,可即時監控與調整燃料電池內部情況,提升性能及延長使用壽命,除了可應用於綠色科技,未來還能跨足人工智慧、生醫等領域。

元智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燃料電池是未來的發展趨勢,但燃料電池所面臨的問題,包括膜材耐久性、觸媒腐蝕、燃料電池內局部的溫度、濕度、流量、壓力、電壓及電流不均勻性等,將是燃料電池商品化急需克服的課題。

元智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李其源利用微機電系統技術,開發可撓式整合型微感測器,不只體積小,還同時具有溫度、濕度、流量、電壓及電流感測功能,量測位置彈性且能精確嵌入,精確度及靈敏度高且反應時間快,更可客製化開發。

李其源表示,可撓式整合型微感測器可嵌入燃料電池內部,正確掌握燃料電池內部反應情況,即時監控與調整,以達到微觀診斷,進而提升燃料電池性能及延長使用壽命;此微觀診斷技術應用於燃料電池,目前尚屬先驅的研究且領先國際。

李其源提到,針對不同研究需求,還可量身開發出不同種類及需求的可撓式整合型微感測器,嵌入重組器、發光二極體、鋰電池等內部,即時微觀診斷與感測,掌握內部情況,提升性能及延長使用壽命,未來還可應用於工業 4.0、人工智慧、生醫等熱門領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