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明溱縣長,只會建橋、蓋塔的南投文化殺手?

南投縣長林明溱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南投,本來就是大山好水壯闊美哉,妖嬌美麗,具有令人嚮往流連於美好山林;住民靠山吃山,與自然山林和平共存與共好。然主事者想的卻是以混泥土建物遮蓋好山好水藉以吸引遊客,除了邏輯上的錯亂,更是對自身土地連結與認識之淺碟意識形態的彰顯。矗立在松柏嶺的「超大型手電筒」「天空之星」高達 58 公尺,約 18 層樓高,南投縣觀光局分析報告中還說可以「延長觀光時間」、「夜間活動」,而這些都會影響到松柏嶺山上的農作物生長,還有動物們的生長環境,都不被納入開發的參考條件裡。

然松柏嶺之所以為松柏嶺是在地的鬱綠山林如松柏長青,來此的香客與遊客想探見的是名聞遐邇的道教受天宮,與八卦山林的自然景貌與永續生態,若想看巨大手電筒的遊客可上台北 101、高雄 85 大樓甚至是台中秋紅谷,而非松柏嶺。

松柏嶺住民的生活權益、自然林間的生態永續,不在南投縣觀光局報告的分析內容裡,混凝土天空之星才是主角,其他當地的風土人文與自然樣貌,在好大喜功的觀光景點推動底下淪為可被可被消失的配角。當你不知道自己是誰時,當然爾不曉得該往哪裡去。

林縣長從政的代表作為「集集火車站」的保存運動開始,當時的他理解集集火車站在南投縣在台灣縱貫交通歷史上的鮮明表徵意象,他不是那個提案拆除老車站,以更多新的混泥土和不知所以然的雕像牌樓高塔取代的前瞻人士,是為了集集當地的優美的文化風土留下一片淨土的鬥士,為何時至今日,換了位置,腦袋也重新更新了呢?

爬梳了許多爭議的過往與同時之際,天空之星亦已然於今年初動工並預計 2024 年 6 月 4 日竣工。縣民的反對聲浪或許已隱匿於開工的鑼鼓喧天之中,唯在地居民在動工的那天起,面臨的隱患與無奈是無以抹去與匿蹤。

南投縣政府推動2年、斥資新台幣5.1億多元打造高空景觀塔「天空之星」,開工典禮由南投縣長林明溱(右2)出席執鏟動土。
圖片來源:中央社

針對本案於案子的「發想」起始的不明所以然、土地取得迂迴曲折的機關算盡、環境評估的草率無章、在地居民反對意見的全面抹煞、面對自然生態保育的自私自大,又一樁以納稅人的錢投入邏輯性全無的撒錢建設。其法令可行性、財務可行性、工程可行性、環境可行性、經營可行性的檢視都有問題的案子,對南投縣來說不會是最後一案,當然也不是第一案。過去的意象工程少有被層層檢視的機會,此案開啟一個挺重要的里程碑。關注地方政府的施政建設不該僅是議會諸公的權責與權利,倘代議制度難以在地方議會施展得宜,公民參與議會之積極與議會透明度之有無將會是有志縣民針砭地方政治的下一階段任務。

本文作者為南投公啥喙,老羅。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