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之豪專欄》台灣網友檢討Netflix的錯誤圖文 在歐美是稀鬆平常的事

圖片來源:取自facebook.com/netflixtw
Netflix 台灣公關網頁,寫了錯誤防疫資訊,被台灣網友表達不滿,Netflix 因此道歉。
藍白,對「Netflix 道歉」這件事情,不滿。
藍白把台灣網友的不滿,詮釋為「台灣跟 China 一樣」。這是他們很奇妙的地方,台灣人對 China 不跪舔,他們罵。但他們也保留把 China 當作是專制、反民主的「追訴權」。只要要罵台灣的執政黨有多「反民主」的時候,他們又可以把 China 跟台灣人送作堆,說「你們真糟糕,根本就跟 China 一個樣」。
我不喜歡 China,我承認,所以我支持台灣獨立,我不想台灣被 China 併吞,這是我的立場。但這些藍白的立場,卻一方面瞧不起China,另一方面又覺得大家都對 China 太壞了,所以 China 才那麼生氣,只要對 China 說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或是「兩岸一家親」,這些魔法術語,China 就會對台灣敞開大門,那些壞壞的台灣人跟美國人的詭計陰謀就都會被揭穿,藍白可以輕鬆解開兩岸困局。
難道他們覺得,因為 China 很笨,看不出來藍白對 China 瞧不起、貶低的那一面,China 只會看到「兩岸一家親」就高潮了?難道他們覺得,China 沒有那個能力與智慧,看到藍白平日怎麼把 China 當作負面對照組來做政治論述?
我不喜歡 China,但我從不覺得China很笨,我認為「輕視敵人」是很不應該的。
而與其這麼多算計與偽裝,不如就把話講清楚明白,這也是為什麼,藍白總是對「兩岸」很有興趣,而我卻總興趣缺缺。
我輩獨派,只想台灣尊嚴獨立。對於中国,阮既無意「與虎謀皮」,也無意「得虎子」,那是給有意逐鹿中原的中國民族主義者去玩的遊戲。那些心懷中國的藍白,我一直都是抱持祝福的心。
我看到檯面上一些藍營的新生代人物,他們的言論、行動,以及熱情,時常給人一種生不逢時的殘念。但我不覺得他們生不逢時,我覺得這就是他們的時代,他們的中國夢是很偉大的理想,而且我覺得中国很快就有給張獻忠們好好表現一番的機會,龍的傳人們,你們不用把自己困在淺灘,真的。
藍白在嘲笑台灣檢討 Netflix 的政治不正確的問題,導致 Netflix 要因此做出一個不太有誠意的道歉這件事,也顯示另一件事:這些藍白,對國際相關脈動的掌握,實在不太靈光。今次這個道歉,對 Netflix 來說,是極度日常的事情。
網友針對重大社會議題,尤其是重要企業、意見領袖,有別於以往,有更嚴格、敏感的政治正確標準,以致三不五時一些名人要為自己的言論道歉,或是至少要費一番心力好好處理公關危機。這差不多就是過去 10 年以來,歐美一直在發生的事。
所以, 對 Netflix 來說,被炎上,公關出來掃地,處理政治不正確言論的問題,不論是道歉,還是針對自己串流的節目的相挺,都是很稀鬆平常的事。
與其說台灣網友檢討 Netflix的錯誤圖文,是像 China ,不如說,台灣網友這次的表現,更像是美國年輕人會幹的事。
只是美國年輕人會用 Twitter 講這事情,台灣年輕人是用 Facebook 講,這樣而已。

圖片來源:取自 張之豪 臉書

原文出自 張之豪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