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水稻新品種 「台大高雄1號」具抗稻熱病

圖片來源:中央社

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與台灣大學合作,歷經8年努力,選育出抗稻熱病新品種,並正式命名為「台大高雄1號」。場方表示,尚具不易倒伏、秧苗期耐寒性及米粒外觀佳。

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與台灣大學教授鍾嘉綾及沈偉強合作,利用分子標誌輔助選種,在農委會及防檢局經費支持下,歷經8年努力,同選育出抗稻熱病新品系「高雄育 5508 號」,並在今天通過專家會議審查,正式命名為「台大高雄1號」,是國內首次運用分子標誌技術育成的抗稻熱病新品種。

高雄場長戴順發表示,「台大高雄1號」水稻新品種,是自國際稻米研究中心引進的稻熱病判別品系作為抗病基因貢獻親,並以高雄場良質米品種高雄 145 號作為輪迴親,自 103 年1期作開始雜交,每世代以分子標誌檢測抗病基因 Pi9 ,配合人工接種病原菌及田間病圃驗證,經8年選育所獲得的抗稻熱病新品種。

戴順發指出,「台大高雄1號」所帶 Pi9 抗稻熱病基因多年來在台灣各地抗性表現優異。除具有抗稻熱病特性外,尚具有不易倒伏、秧苗期耐寒性及米粒外觀佳的特性。但穗上發芽率偏高,類似高雄 145 號,因此在收穫期間仍需加強留意遭逢連續降雨的影響,另對紋枯病及飛蝨較不具抗性,須密切配合相關的防治措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