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鐵端午若不加班 王國材:應變精緻化盼備而不用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鐵路工會發起的端午節不加班活動,目前已有超過 9 成員工連署。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說,先前因應 5 月 1 日台鐵不加班應變計畫已精緻化,盼備而不用,將持續與工會溝通。

台鐵昨天與台灣鐵路工會(企業工會)協商台鐵公司化,從下午 3 時到深夜仍未完全達成共識,目前台鐵工會端午節不加班的機率仍非常高。

王國材今天應邀到立法院,報告汽車燃料使用費徵收相關報告,會議開始前接受媒體聯訪,談到台鐵工會端午節可能不加班問題時表示,5 月 1 日勞動節因應台鐵不加班應變計畫已精緻化,但希望能備而不用,交通部與台鐵會持續與工會溝通。

針對昨天台鐵與工會的協商,王國材認為雖未完全達成共識,但往正向走,有進展,其中工會希望基層員工參與董事會的安全委員會部分,他很贊成,因為基員工是在第一線,對安全更能掌握。

另立法院審議中的台鐵公司化條例草案若通過,仍有 16 項子法待研擬,台鐵工會要求要參與討論,王國材認為,因涉及勞動條件改變,將交由台鐵與工會協商。

台鐵工會關心的公司化後資產配置,交通部原本希望部分不要留在台鐵,可由政府幫忙分攤折舊與維修,但工會仍希望留下所有資產,王國材表示會尊重台鐵與工會協商的結果。

有關員工權益部分,台鐵工會提出包括基層人員及關鍵技術人員薪資相對比民間低,另主管加給少,沒有人願意擔任主管的問題,王國材也說會交由台鐵與工會討論,只要工會提出是合理的,交通部都會支持。

王國材與勞動部次長王安邦原本要與台鐵工會公開協商,因王國材家人確診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王國材居家隔離,協商改期。昨天由交通部次長胡湘麟、勞動部官員等人與工會先協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