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嘉義大凍山受傷浪犬截肢恢復佳 等愛心人士認養

嘉義縣家畜所3月底接獲山友通報,大凍山登山步道一隻浪犬「大黃」左前肢嚴重受傷,動保員將約30公斤的大黃背下山治療,前後花了8小時才完成任務。(嘉義縣政府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嘉縣大凍山登山步道 3 月時有山友發現一隻左前肢受傷浪犬「大黃」,家畜所獸醫師研判應是踩到「山豬吊」。(嘉義縣政府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嘉縣家畜所 3 月接獲山友通報大凍山登山步道一隻浪犬「大黃」左前肢嚴重受傷,動保員將 30 公斤重大黃背下山,前後花了 8 小時,做截肢手術後恢復狀況良好,盼愛心人士認養。

家畜疾病防治所長林珮如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嘉義縣動物緊急救援專線 3 月時接獲山友通報,大凍山步道山頂觀景台附近有隻親人的大黃狗,左前肢嚴重受傷,希望派員救援。

動物保護管制人員在海拔約 2000 公尺步道上搜索花了數小時才找到受傷的「大黃」,怕牠亂竄先發射麻醉針麻醉,當大黃要逃離現場時,一旁山友喊說「大黃你不要害怕,他們要帶你下山治療」,大黃竟慢慢走到動保員旁邊趴下,靜靜等待麻醉劑起作用。

林珮如說,動保人員前後花了 8 小時才完成救援,過程最艱困的時候,是背著將近 30 公斤的大黃,走了 2 小時的山路。

林珮如說,大黃被尋獲時傷口已嚴重感染,獸醫師診療評估須截肢,經 2 個月休養已恢復健康;考量犬隻回放山區怕再度受到傷害,加上動保教育園區還在改建,目前無收容空間,希望愛心人士認養。

嘉縣大凍山登山步道3月時有山友發現一隻左前肢受傷浪犬「大黃」,家畜所獸醫師研判應是踩到「山豬吊」,經動保員帶回做截肢手術後恢復狀況良好。(嘉義縣政府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林珮如說,獸醫師研判大黃的左前腳應是踩到「山豬吊」(套索陷阱)受傷,家畜所一旦查獲民眾違法使用造成動物受傷,將依法嚴懲,依動物保護法規定可開罰新台幣 1 萬 5000 元至 7 萬 5000 元。

另外,動保法規定使用「山豬吊」或捕獸鋏造成動物死亡者將移送法辦,最重可處 2 年有期徒刑、併科 200 萬元罰金;如造成保育類野生動物死亡,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可處 6 月以上、5 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 20 萬至 100 萬罰金,民眾切勿以身試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