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人權會與兩公約國際審委交流 陳菊盼提升台灣人權接軌國際標準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家人權委員會今天舉辦首次「國家人權委員會與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委員交流座談」,監察院長、人權會主委陳菊表示,將努力監督並與行政部門協作,提升台灣人權,接軌國際標準。

人權會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此次交流座談除人權會委員外,與會者包括公政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委員會諾瓦克( Manfred Nowak )主席、經社文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委員會瑞戴爾( Eibe Riedel )主席等人。

人權會說,交流是盼汲取國際審查委員對人權會的功能與運作建言,及聆聽如何監督政府改善結論性意見的經驗分享,使台灣人權的保障能更加完善,把台灣人權的進程繼續往前推進。

陳菊致詞時表示,人權會成立以來,首度與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委員見面,雖然國際疫情還沒獲得緩解,但推動人權的腳步不會停歇,萬分感謝國際審查委員克服萬難抵台,與人權會展開非常有意義且深度的對話,給予人權工作寶貴建言。

她說,期許人權會在保障及促進人權的目標下,落實國際人權公約,朝向符合巴黎原則的國家人權機構努力。

陳菊表示,人權會扮演的角色,不只是政府與民眾的橋梁,而是與民眾站在一起,雖然目前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而無法依照公約規定將公約簽署書或批准書存放於聯合國,但人權是全世界的普世價值,台灣仍努力將重要國際人權公約國內法化。

諾瓦克表示,審查委員會肯定台灣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也期許委員會多元且完全獨立,落實監督在兩公約及此次審查委員會所提出建議下的義務,例如對於禁止酷刑、保護移工、難民及避免強迫失蹤等國際公約,期待人權會能協助政府推動。

諾瓦克也表示,礙於現實的因素,可能不是以會員國身分簽署相關國際公約,但建議以單方面接受公約管轄形式來推動,可使台灣更接近聯合國及國際人權保障。

瑞戴爾則談到,人權會所發布的獨立評估意見,可說是仗義直言,期待人權會採取更主動積極的態度,監督相關權責機關,朝向全面落實國際人權法邁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