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魯直專欄》台大醫院前的道德勒索

台大醫院某分院一入口。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每次坐捷運去台大醫院看病,從捷運站到台大醫院的舊大樓出口,都會碰到一個年輕人抱著大募款箱,用麥克風大聲地說,他是中華民國○○協會,為偏鄉地區的小朋友的營養午餐來募款,請大家發揮愛心,踴躍捐款。

年輕人似乎不是同一個人,有時不是用麥克風,而是直接用喊的,聲音一直沒有停過。而且似乎整天喊,輪班喊,沒有一刻不喊。這幾年每次去台大醫院,沒有一次沒有看到過這場景。

出捷運口要去看病的人,一般都是身有疾苦,心腸特別軟,常常會佇停一下。有人一掏一千元大鈔,也有百元的,很少人只掏銅板。在麥克風的強大聲量下,不聞不問的行客,似乎被認為是鐵石心腸,只能低著頭走過。

反觀低下頭端著缽的女尼姑,缽中只有行人偷偷放下的零星銅板。

每次我經過,都特別感覺心情很差。我一直想問:

  1. 台灣偏鄉的小孩,真的政府沒有照顧到他們的營養午餐,還是這些年輕人是職業騙子?如果是前者的話,為什麼這麼多年了,還必須靠募款來使偏鄉的小孩完成學業,而不是靠制度和預算?「君子救急不濟窮」,不是嗎?如果不靠制度,難道偏鄉的小孩,沒有這些募款的年輕人,就會餓死?這樣嚴重的事情,為什麼會沒有人注意?
  2. 這些年輕人如果關心偏鄉的小孩,為什麼自己不上進,求取高薪以濟助這些偏鄉的弱勢小孩, 反而整天無所事事,在醫院門口對著病人作道德勒索?

    病人不是需要安寧的心情嗎?這不是變相地在踐踏另一種弱勢嗎?

  3. 每天沒有間斷地在募款,募款箱那麼大,又沒有任何收據,這本身是合法嗎?沒有稅法的問題嗎?如果每天募了兩萬元,只兩千元流到偏鄉小孩,這沒有詐欺的問題嗎?
  4. 台大醫院的攤販,有時也會被開罰單,這些長期佔用捷運口,輪班喊叫募款的年輕人,本身就像攤販一樣,不須開單嗎?
  5. 台北市是首都,台大醫院是首都第一流的醫院。第一流的醫院的門前,每天有人叫著,台灣的偏鄉兒童多可憐,這對國際形象好嗎?如果這種職業化,自詡道德化身的賺錢行徑被允許,對正正當當努力上工賺錢的人,情何以堪?

是否該有記者仔細去看幾天,看看他們一天募多少錢?有多少實際上濟助偏鄉的?到底政府怎麼了,為什麼長期偏鄉的小孩,還要有人必須在醫院門口對病人作道德勒索,才能活得下去?

台大醫院。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魯直論壇,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