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港警拘陳日君等人 吳叡人再籲認真思考政治庇護

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12日出席民團聲援香港612基金案被捕者的記者會時呼籲,台灣應再次認真思考給予香港民主運動者政治庇護,將政治庇護和移民問題脫鉤處理。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港邊城青年等民間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批評香港警方拘捕陳日君等 5 名 612 基金信託人,是向普世價值宣戰。學者吳叡人則再籲政府思考給予港民主運動者政治庇護。

香港邊城青年等民間團體12日在立法院群賢樓前召開記者會,批評香港警方拘捕陳日君等5名「612人道支援基金」信託人,是向普世價值宣戰。(香港邊城青年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港邊城青年 12 日下午在立法院群賢樓前召開「黑警治港開出第一槍 612 人道支援無罪」記者會,批評香港政府在警察出身的新任特首李家超當選後僅 3 日,就對「 612 人道支援基金」開第一槍;也聲援近日被捕的 5 名基金信託人:陳日君、何韻詩、吳靄儀、許寶強及何秀蘭。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在會中說,5 人被控香港國安法中的「勾結外國勢力」罪名,但這毫無疑問是「逮補政治良心犯的惡行」。她嚴厲譴責香港政府,並表達對香港自由主義者的支持和聲援。

她說,台灣「撐香港」的態度不會變,在政策可行的框架下,支持受到極權政府迫害的運動者,是一直以來的關懷。她也提到,仍有許多自由主義者繼續留在香港,表達港人的心聲,做正確的事,堅決對抗極權力量,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我們要表達對他們的聲援支持」。

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則呼籲,台灣應再次認真思考給予香港民主運動者政治庇護,將政治庇護和移民問題脫鉤處理。台灣或許救不了陳日君及何韻詩,但能協助其他港人,也能讓已來台的年輕抗爭者,追求被「獨裁統治者」剝奪的人生。

他也呼籲,在移民政策總體考量,及合理的國安審查下,台灣的移民體系應為追求自由的港人開一扇合理適當的門,讓他們能一起為台灣的自由民主奮鬥。

吳叡人呼籲台灣社會面對已被關入鐵幕的香港,應有更多同理心,體會港人被迫移民他鄉的無奈,而非輕易將遭逢困境的港人當成「匪諜」、威脅。

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馮詔天則說,許寶強是在機場被捕,說明香港已成進不去又出不來的「大監獄」。他認為,香港新任特首唯一的工作,是確保香港不再有民主和自由,進一步打壓異己。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則表示,「 612 人道支援基金」是最基本的人道援助精神,打壓「 612 人道支援基金」,如同對人類社會的普世價值宣戰。

「 612 人道支援基金」是泛民政黨和團體在「反送中」運動後成立的基金,籌款協助被捕示威者訴訟。港警 10 日晚間起拘捕許寶強等 5 名基金信託人,除因另案服刑中的何秀蘭外,其餘4人 11 日深夜獲准保釋。

港媒報導,他們被捕的原因是涉嫌請求外國或境外機構制裁香港,危害國家安全,違反香港國安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