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民黨質疑唾液快篩涉圖利 食藥署反駁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質疑衛福部去年以資料不全為由,駁回 40 件唾液快篩進口,疑涉圖利。食藥署長吳秀梅強調,審查程序、標準均公開透明且一致;衛福部長陳時中則強調絕無圖利。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徐弘庭今天表示,去年 6 至 12 月間,有 40 件申請唾液快篩專案進口案,但都被衛福部以資料不齊全結案駁回,僅福又達公司在今年獲得申請,請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清楚,這是否有圖利及人謀不臧。

衛福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疫情發生以來,無論快篩試劑、疫苗等都有很多廠商提出申請,食藥署有些通過、有些駁回、有些要求補件,強調國家有國家的審查方式,但絕對沒有圖利。

食藥署長吳秀梅指出,目前有 10 多家廠商正在申請專案進口唾液快篩試劑,但要求的文件都還沒補齊。她表示,食藥署主要要求業者提出品質、效能等技術性資料,或提出和台灣審查標準一致國家的核准資料,但很多申請案資料都不足,只要申請廠商儘速補件,食藥署就會儘速審查。

食藥署也發布新聞稿,強調對於 COVID-19 檢測試劑專案核准的程序、標準均公開透明且一致,早在去年就公開檢測試劑產品相關審查參考文件,國內也有數家廠商提出家用唾液檢驗試劑申請,都在審查辦理中。

據食藥署統計,截至5月 11 日,已核准超過 200 件檢測試劑產品專案製造、輸入。

食藥署指出,4月 29 日核准專案輸入的 COVID-19 唾液抗原檢測試劑已於今年2月 10 日經澳洲核准上市,考量澳洲官網公布的審查標準與台灣要求一致,經確認產品安全、效能及品質後,予以核准。

至於外界質疑福又達販售的唾液快篩比國外貴,陳時中說,快篩試劑買賣是自由市場機制,除非政府徵用會訂定價格,目前國內取得快篩管道多元,民眾如果覺得價格不合理就不要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