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顯智籲建立動物用藥輸入完整制度 陳吉仲允諾

圖片來源: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天質詢要求比照英、日等國建置完整動物用藥申請制度,不要專案、個案處理。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同意,允諾朝此方向執行,將就法規及結構面完整說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審查農委會及所屬主管預算凍結案等 39 案,陳吉仲列席並備質詢。

邱顯智指出,生命都很寶貴,獸醫師為了診療動物,面臨國內沒藥用時,「該怎麼辦?」舉例來說,日本可向農林水產省申請輸入使用,只要附上醫師許可證、輸入品項說明、如何使用、為何需要使用等。

他並說,日本還有一種機制,獸醫師不須向農水省提出申請,使用對象為經濟動物之外的動物,例如貓、狗等寵物的用藥,以及輸入量在 6 品項以下,事後提供使用清單供查驗即可。

他再舉例,英國獸醫師在境內沒有診療所需用藥時,可以說明為何必須使用等說明後申請輸入;且當所需藥品是獸醫局列舉清單上的藥、非特殊指定藥物,還可上線申請,會馬上核發許可,非常迅速簡便。

陳吉仲說,若區分為經濟動物、寵物用藥,會更容易執行;再者,若在國外大量使用的藥,台灣也應該盡量朝此方向執行,專案申請部分要簡化程序及加速。

邱顯智指出,這就是台灣跟他舉例英國、日本作法不同之處,社會現在呼籲、要的是完整制度,不是專案、個案處理,農委會應簡化、精進既有動物用藥申請輸入的作法;其次,對比國外作法,盤點台灣的問題,一個月內提出書面報告,說明有哪些法規需要修改。

陳吉仲說,同意,除了上述英國、日本的作法,美國人的用藥也大幅度用在動物用藥上;除了簡化程序,也要解決因為台灣的既有動物用藥市場太小、申請程序繁雜、沒人申請等問題,以及其實有動保用藥的相關規範,某種程度可授權獸醫師有更大幅度能使用所需用藥,也會一併提出來。

另外,邱顯智主張,寵物管理是為了落實動物保護,並不是要讓產業蓬勃發展,因此應將寵物管理規範放在動物保護法的寵物管理章節下,並仿效其他國家的原則做管理。陳吉仲說,之前產業界希望另訂專法,這還要坐下來討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