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墮胎權若翻盤 調查:加州暴增29倍需求

美國最高法院於 6 月 24 日以 5 票贊成、4 票反對,推翻 1973 年「羅訴韋德案」( Roe v. Wade )保障墮胎權裁定,結束近 50 年來對墮胎的憲法保護,賦予全美各州禁止墮胎的權力。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最高法院有意廢除墮胎權,加州政治人物皆誓言捍衛墮胎管道。推動家庭計劃的非營利機構調查,全美有 26 州可能實施墮胎禁令,屆時到加州墮胎的人數將暴增 29 倍。

美國媒體 Politico2 日獨家披露,美國最高法院正準備意見草案,推翻 1973 年「羅訴韋德案」( Roe v. Wade )讓全美墮胎權合法化的判決。最高法院今天在新聞稿中證實,意見草案文件是真的,但不代表「任何大法官在此案相關議題上的最終立場」。

加州是民主黨執政州,支持婦女墮胎權益。加州州長紐松( Gavin Newsom )今天發布聲明譴責最高法院「不尊重女性權益」,並表達捍衛加州的墮胎管道。

「我們的女兒、姐妹、母親和祖母將不會沉默,世界會聽到她們的憤怒。」紐松在推文中寫道,加州不會坐視不管,會使出渾身解術,透過加州的法律保障女性墮胎權益 。

民主黨籍加州眾議員史畢爾( Jackie Speier )在推特發文,提到墮胎救了她的命,讓她可以擁有另一個孩子,以及追求公共服務、實現個人與專業夢想。她說,更重要的「那是我的決定,不該是特權」,「讓我們相信人們會替自己重要的決定作主」。

民意調查顯示,加州人多數支持保留墮胎的機會。去年,無黨派加州公共政策研究所( Public Policy Institute of California )調查發現, 77 %成年人不希望「羅訴韋德案」翻盤。

美國計劃生育協會( Planned Parenthood )加州分會主席與執行長希克斯( Jodi Hicks )透過聲明指出,最高法院的意見草案是「惡夢般的場景」。

她說,一旦最高法院通過,大多數的州也會通過法律禁止墮胎,家鄉有墮胎禁令的州民可能會到加州尋求墮胎的醫療服務。

德州在 2021 年9月實施爭議性頗高的「德州心跳法」( Texas Heartbeat Act ),禁止州內絕大多數墮胎行為,即使是因性侵或亂倫導致的懷孕也不例外。

當德州等州政府禁止大多數的墮胎後,美國女性到外州取得墮胎管道的人數增加。推動家庭計劃的非營利葛特馬赫協會( Guttmacher Institute )指出,如果最高法院削弱、翻轉「羅訴韋德案」保障墮胎權的決定,美國有 26 州確定或可能實施墮胎禁令。其調查數字顯示, 15 至 49 歲育齡女性仰賴加州墮胎醫療服務的人數將從4.6萬人增加為 140 萬人,高出 29 倍之多。

加州州議會參院執行主席艾特金斯( Toni Atkins )在今年3月推出一項法案,允許又稱助理醫師的執業護理師( nurse practitioner )能在沒有醫生監督下,進行懷孕早期階段的人工流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