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謝志偉專欄》快篩補記

圖為盒裝家用快篩劑內容物。圖片來源:中央社
我相信,某立委應該不是故意傳播錯誤或片面的訊息,而極可能是誤讀旅德台僑給她的訊息,或該訊息本身就過於片面。
所以我等了兩天,才於昨天將正確的狀況以比較簡單的方式說明,而未提太多的細節。本來想,旅德台僑加學生都快一萬人,大家的經驗不會差太多,寫這樣就夠了。
但是今天有位旅德的台僑在我的臉書寫道:「不同的時間點,德國有根據科學證據做滾動式調整。嚴格的時候,沒有打兩劑真的必須要天天快篩才能搭公交才能進辦公室上班。現在全面解封了,當然不用再天天快篩。講清楚說明白,不是斷章取意,而且也不是『從過去到現在,都是不曾有過的事。』」
他(她)指出的重點是對的:「嚴格的時候,沒有打兩劑真的必須要天天快篩才能搭公交才能進辦公室上班。」
但他/她下的結論卻是錯的:「講清楚說明白,不是斷章取意,而且也不是『從過去到現在,都是不曾有過的事。』」
我昨天要指出的是「從過去到現在,就是不曾有過『德國人出門天天篩檢』這件事」,只有譬如「有段時間,沒有打兩劑的德國人才需要天天篩檢才能搭公交,才能進辦公室」。是「沒有打兩劑的德國人」,不是「德國人」。
既然講到這裡了,那麼德國人口已打疫苗的是多少?還沒打兩劑的大概是多少?官方如何應對這種情況?
根據我們駐德代表處經濟組的同仁依德國聯邦衛生部及 RKI(Robert Koch Institut)」數據所製的圖表(謝謝,辛苦了!),今天,2022 年 5 月 1 日,德國已打第一劑的人口比例是 77.6%,已打第二劑則為 75.8%,第三劑為 59.3%,已打第四劑的為 4.8%。
沒打的則是 22.4%,加上已打第一劑的 77.6%,整整 100%。(楊前署長可以幫我算算有沒有加錯。我大學聯考的數學成績連二十分都不到,真的!現在好像是數學成績越差越神?)。
不過,沒有打的裡面包括了佔 4.8% 的幼童(0-4 歲)。換句話說,德國疫苗開打已超過兩年了,到今天還是有五分之一多的人口連一劑都還不打或沒打(懷疑論者或有個別原因,這裡不討論)。
2021 年 8 月中旬,德國打了疫苗第二劑的比例約在 60% 左右,不打的還是不打。這樣下去,若是讓已打兩劑的人陪著一劑也不打的人繼續關餐廳、關商店等,實在説不過去。於是,為了解禁,政府決定自 8 月 23 日起,那天是個星期一,開始實施 3G 解禁制度。
大家應該都還記得,3G 就是「Geimpft, Genesen, Getestet = 已打疫苗」(兩劑),已痊癒或已快篩採陰(二十四小時之內)」。
換句話說,當時天天要作篩檢的德國人(其實應該說是住在德國的所有人)就是不篩檢就不能搭公車、地鐵、進辦公室、餐廳、商店等的人五分之一上下的人,而不是「德國人出門天天篩檢」!
當然,你不出門,就什麼也不必篩,不必檢。
因為無法可強制每個人都必須施打疫苗,採用這種 3G 規定,一方面可刺激施打率,另一方面也能逐步開放,活絡經濟、文化、體育等活動,同時也等於是某種程度與病毒共存的心態和措施了。
後來,確診率攀升迅速,但施打率卻只是緩升,為了不走回頭路而繼續維持(部分)開放,3G 還升級為 3G-Plus。3G-Plus 和 3G 的差別就在於「3G-Plus不接受快篩,而接受 PCR」。再嚴格一點的是 2G,也就是說,只要不是打兩劑或已痊癒者,根本不給進餐廳、商店等,No Chance!
我想特別要提醒的是,直到上週一開放前,口罩,而且是 FFP2(M95)一直是必備的,例如進餐廳要戴口罩,坐定位後,可取下口罩聊天、飲食,一站起來走動如上廁所或離開餐廳,都得「戴」著口罩,而不是「帶」著口罩就好。
結果,這幾天,我多次進出國會,突然,大家都不戴口罩了,我心裡還在想,會不會得要戴上口罩,他們才會認得出我來?
最後,再確認一次,從疫情爆發以來,從來沒有出現「德國人出門天天快篩」這種事,過去沒有,現在更沒有。至於一歐元以下的唾液快篩,我的同仁昨天上街走訪藥局、藥妝(DM、Rossmann),我也自己去了,對不起,沒看到一歐元以下的通鼻篩劑或唾液快篩。
網路上有,但不是缺貨,就是得買一萬劑以上等。這些,當然都不能作準,也有討論空間。但楊前署長一番話就走精了:「就不要再講口罩為什麼賣這麼貴,籌這些錢是不是要為了選舉買票、籌措競選資金,或是要買 1450,再放一些在口袋?」
問為什麼這個價錢,是有正當性的。但沒憑沒據,講這些就失格了,把質疑的正當性完全給沾污了,愚蠢之餘,空惹人厭惡。
訊息正確,判斷才可能正確。
但是,徒志良,而居心不良,那,就可惜了。
***
還沒打第三劑的人趕快去打。這是一定要的。
***
昨天在「DM」買的 Sars-Covida-2 的鼻用快篩一只,1.95 歐元。唾液篩劑沒貨。

圖片來源:取自 謝志偉粉絲頁

原文出自謝志偉粉絲頁,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