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統測出罐頭標籤設計 特殊尺寸考驗學生應變

圖片來源:中央社

111 學年度技專統測設計群專業科目(二),首度出現海鮮罐頭標籤設計考題,扁橫幅的特殊尺寸,有別於以往常見的平面版型,考驗學生應變和構圖配置能力。

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今天登場,上午第一節是專業科目(二),不同群類的考題不同。其中設計群的繪圖題,要考生為「鱻」海鮮罐頭製作章魚、鮮魚2種口味的標貼,傳遞產品新鮮美味的形象。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全中教)解題團隊、新北市立鶯歌工商教師徐婉倩接受中央社電訪指出,今年的繪圖題非常生活化,學生要在有限時間內畫出2幅作品,而且風格還須統整,具有一定鑑別度。

徐婉倩表示,罐頭標貼有別於以往常見的海報、插畫設計,尺寸是 20 公分乘以7公分的扁長橫幅,以前從來沒出現過,考驗學生的構圖配置能力。考生在日常生活中,若有觀察過圓筒狀的罐頭,比較能掌握答題。

不過徐婉倩說,可惜的是雖將罐頭入題,但題幹卻說除了「鱻」字外,不須出現其他文字訊息,罐頭上一定要有的營養標示、成分說明等,都不用呈現出來。導致題目又回歸於單純的圖案設計,只是尺寸比較特別而已,「感覺就是沾到了邊」,較缺乏 108 課綱的素養精神。

全國教師會解題團隊提供給媒體的文字評論也指出,罐頭設計的版面縮小,但須繪製同系列的2張,考驗學生的速度。另外,在基礎圖學題部分,今年加進不曾出現的輔助視圖章節,算是增加測驗的版圖,在測驗難易度屬中等。

外語群英語類的專業科目(二),全教會解題團隊指出,今年出現許多時事議題,包括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後的觀光趨勢、台灣移工現象等,試題設計較以往有創意,符合 108 課綱的素養精神。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