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立委憂國安疑慮 港人就業定居新法暫緩上路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政府原預計5月1日放寬從事專業工作港人可申請在台定居,但近日多名立委擔憂有國安疑慮。大陸委員會今天表示,將暫緩公告修法,盼溝通後能儘快上路。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天接受中央社電訪時表示,這項修法的公告時間會暫緩,對於立委提出的建議和提醒,陸委會將加強溝通,並針對他們的疑慮盤點相關機制。

他也表示,由於修法所涉「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的主管機關是內政部移民署,陸委會原計劃在5月1日公告前幾天說明,但近日包括他和主委邱太三等人皆因接觸確診者正接受居家隔離,未能及時做好溝通。

邱垂正強調,這項政策會兼顧確保國家安全、人道援助和專業人才吸引等3方面目標。盼溝通化解疑慮、凝聚共識後,政策能儘快公布實施。

陸委會也以書面方式表示,有關「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的修正建議,主要是為台灣吸納所需的專業人才,同時也是回應民意訴求,給予愛好自由民主、用腳投票的港人更多支持與協助,落實相關人道援助工作。

陸委會說,本案並非一朝一夕忽然成形,而是經過跨部會多次會商、反覆討論,並參採民間意見,經過相當時間研議評估而成;過程中,也曾經獲得立委、民間團體的正面迴響。

陸委會表示,政府機關做為國家安全的守門人,針對可能的風險加強防範把關,責無旁貸,這也早已是陸委會根深柢固的日常工作。近日立委對於相關措施的提醒與建議,陸委會深表感謝,也會持續進一步溝通,化解疑慮,爭取支持。待整合意見、凝聚共識後,將儘快公布實施。

為解決港澳人士目前在台工作只可居留、無法定居的問題,政府修訂「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居留定居許可辦法」,港人在台從事專業工作居留5年、每年居留時間達 183 天,且滿足最後一年月收入達基本薪資兩倍等條件,可申請定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