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上海疫情短片四月之聲被禁 作者澄清沒被帶走

記錄上海在疫情封城下各種次生災害的短片「四月之聲」, 22 日在中國網路熱傳,網管人員刪帖也不遺餘力。影片創作者 Cary 凌晨透過微信公眾號報平安,澄清自己沒有被帶走。

「四月之聲」內容剪輯過去3週以來,上海因應 COVID-19 封城下各種亂象的對話錄音,長度約6分鐘。儘管這些錄音之前個別在網上都已廣為流傳,但影片以封城下的上海空拍畫面為背景、加上配樂,讓許多觀眾有更強烈的感受。

署名 Cary 的影片創作者 24 日凌晨在其微信公眾號「永遠的草莓園」說,網上傳聞他被帶走,他不知道謠言是怎麼來的,目前他和家人正常居家,「沒有任何官方人員聯絡過我,以後如果有的話我也會積極配合溝通」。

他說,這則短片 22 日下午被網路平台隱藏後,他感覺傳播範圍和速度已經超出了正常範圍,「可能觀眾賦予它的意義已經超出它本身的意義」,於是下午3時左右他自己刪除了公眾號的影片。

他說自己是土生土長的上海人,做這個影片的本意是客觀記錄前段時間上海發生的一些事,也知道在此特殊時期,有很多問題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和克服,他重申「希望上海早日康復」。

短片「四月之聲」引起廣大迴響,中國網友的接力轉發和網管的刪帖形成一場競賽,網上不斷出現改作,譬如將影片顛倒、字幕鏡像等,企圖以此逃過網管。不過, 23 日已經無法在微信和微博找到此片。

影片收錄了疾控中心醫師和市民抱怨防疫政策不合理、居委會向民眾哭訴上級無對策、民眾目擊寵物狗被打死、居民集體怒喊「發物資」、方艙醫院條件差以及老先生請求送醫而居委會卻無能為力等錄音。

「四月之聲」熱傳反映出上海人的心聲,但也引發不同人士的表態。歌手黃安昨天在微博上說,這影片他看了兩分鐘就心生警覺:「靠,這套路太熟悉了,顏色革命呀!」並指「表面上好像很客觀,骨子裡就是假正義、真分化」,結果留言區湧入大量上海人表達不滿。

有網友對黃安留言表示:「這次你真的錯了…我是上海人,昨晚上海人全體憤怒的原因就是,這裡面的都是真實的,沒有任何謠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