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八歌浪」奪葛萊美獎 吉董自揭經費見底差點無緣

董事長樂團成員吉董(左)與第2代馬蘭吟唱隊合力打造的專輯「八歌浪」,獲葛萊美獎最佳唱片包裝設計獎。(獨一無二娛樂文化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董事長樂團、第 2 代馬蘭吟唱隊合作的專輯「八歌浪」獲葛萊美獎最佳唱片包裝設計獎,董事長成員吉董今天透露籌備過程曾因經費不足暫停,也曾被虧「不要作夢」,沒想到能摘獎。

董事長樂團表示, 2019 年以專輯「祭」參加葛萊美獎時就想過台灣原民歌聲能在國際被聽見,當時就醞釀想做出一張世界共通的音樂。

董事長樂團成員吉董(左)與第2代馬蘭吟唱隊合力打造的專輯「八歌浪」,獲葛萊美獎最佳唱片包裝設計獎。(獨一無二娛樂文化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八歌浪 Pakelang 」在阿美族古調基底上,加入雷鬼、電子、搖滾等元素的編曲,展現出與第 1 代截然不同的音樂風貌。其中 Pakelang 在阿美族語中代表豐收或工作告一段落後舉行的樂舞慶典。

董事長成員吉董表示,這張專耗時 3 年打造, 2020 年曾因自認能力不足想放棄,但團員們積極鼓勵也分享心得,才讓吉董繼續努力,推出第 1 首歌「珍重再見」,獲得好評後才開始錄製另外 9 首古調。

雖然懷抱著勇闖葛萊美獎的夢想,但專輯完成前,吉董才發現規則指定須有 51 %以上的全新創作,但當時製作經費不足,讓團隊只能暫緩腳步。

直到 2021 年,吉董做好 Demo 後就和錄音師到台東找第 2 代馬蘭吟唱隊團長蔣進興,沒想到聽著海浪、山脈的聲音,蔣進興就即興創作超過 10 首歌。

吉董透露,專輯名稱原想定為「光明之路」,描述二戰時被遺忘的阿美族日本兵,但考慮蔣進興幽默個性和隨遇而安加上及時行樂的價值觀,決定使用母語 Pakelang 作為專輯名稱,最終抱獎回台能夠「 Pakelang 一下」。

「八歌浪 Pakelang 」目前已銷售一空,追加部分須待至 5 月底出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