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藍綠大戰 國務機要費除罪化修法送出委員會交協商

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續審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第 99 條之 1 條文修正草案;國民黨團雖提案散會,但表決未過,朝野激烈拉扯下,最後表決通過民進黨立委郭國文等人提案,全案保留出委員會,交黨團協商。

國務機要費案纏訟逾 15 年,前總統陳水扁日前曾召開記者會,公布國務機要費金流,並強調自己「因公支出大於因公收入,沒有不法所得」。對此,外界也掀起國務機要費是否除罪化的討論。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曾在去年排審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第 99 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但當時因國民黨立委質疑這是替陳水扁涉及貪污案脫罪,而杯葛議事,最後決定擇期再審。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繼續進行審查,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成員大約在昨天晚間 8 時起,到財委會大門口前排隊守夜;今天上午 6 時 30 分財委會開門後,會議主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召集委員、民進黨立委沈發惠成功搶下主席台並用雙手抱住麥克風後,朝野暫時休兵,但仍在主席台周邊未散去。

會議開始前,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受訪提到,現在疫情嚴重,民進黨團卻要通過這麼有爭議的法案,而且陳水扁的國務機要費被檢調認定有問題。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則說,國務機要費本來就是特別費,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絕對禁得起檢驗,希望有理性討論的空間,而且今天立法院其他委員會都在開,尊重各黨的政治攻防。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陳椒華、王婉諭會前也召開記者會,反對實際上是為個案而提出普遍適用性的修法提案,也反對溯及既往式的破壞法律治國原則的修法等。

會議開始時,國民黨、民進黨立委發生激烈拉扯,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民進黨立委王美惠甚至站到主席台上,互相推擠,更從桌上拉扯到地上;國民黨多名立委也將印有「阿扁給的錢」的玩具紙鈔跟假 SOGO 禮券,撒向天空,表達不滿。

關於處理程序上,國民黨團提出散會動議,經唱名表決,贊成者少數,提案不通過,因此繼續開會。沈發惠後來處理郭國文等人提案,要求停止詢答,進行逐條討論;經唱名表決,贊成者多數,因此通過。

進入逐條討論時,郭國文等人提案,針對本次會議討論事項全案保留,送院會處理,院會討論前須交由黨團協商等。

由於國民黨立委反對,沈發惠宣布進行唱名表決;表決結果,贊成者多數,因此通過。沈發惠宣布,本案審查完竣,擬具審查報告,提請院會公決,院會討論前須交由黨團協商;宣讀完畢後,沈發惠在上午9時 14 分宣布散會。

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等人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說,這樣的歷史共業,很不幸看到國民黨、民進黨只能用表決方式處理,沒辦法理性討論,這很可惜,希望國民黨、民進黨等能提出明確主張,讓民眾知道這不是為了單一事件修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