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務機要費除罪化21日審查 藍綠甲動大戰一觸即發

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 21 日將續審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第 99 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今天指出,國民黨團會強力杯葛,「明天甲動是最基本的」,奉勸民進黨不要強行通過。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我們有決心處理」,黨團祭出甲動因應,希望確保議事順利進行,會見招拆招,而且國務機要費本來就是特別費,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絕對禁得起檢驗,希望有理性討論的空間。

國務機要費案纏訟逾 15 年,前總統陳水扁日前曾召開記者會,公布國務機要費金流,並強調自己「因公支出大於因公收入,沒有不法所得」。對此,外界也掀起國務機要費是否除罪化的討論。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曾在去年排審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第 99 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但當時因國民黨立委質疑這是替陳水扁涉及貪污案脫罪,而杯葛議事,最後決定擇期再審。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 21 日將繼續進行審查,外界預料朝野將再度展開攻防大戰。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今天回應中央社記者詢問時指出,國務機要費、機密費、特支費,這3種從法律屬性或會計分類、使用標準等都不一樣,金額也差很多,譬如國務機要費的規模約新台幣 3000 萬元,部會首長的特別費1年可能 48 萬元,金額完全不一樣,用途也不一樣,所以這也是 15 年前特別費要除罪化時,為什麼國務機要費沒有除罪化。

曾銘宗表示,立法院去年審查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等 16 人擬具「會計法第 99 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時,由於觸及國務機要費除罪化議題,引發重大爭議,現在又是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嚴重的時候,時機也不宜,沒有正當性,全民也不會接受。

曾銘宗說,國民黨團會強力杯葛, 21 日甲動是最基本的,黨團 21 日也會開會討論因應方案。如果民進黨團敢強行通過,希望全民睜大眼睛,用選票唾棄民進黨。

柯建銘晚間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國務機要費本來就是特別費,現在所有人都解套了,不能對陳水扁不公平,況且特別費是國務機要費衍生出來的,哪有小孩無罪,母親卻有罪的道理。

對於 21 日的攻防,柯建銘說,一切就按照程序處理,民進黨團會見招拆招,「國民黨團不要挑戰我們的決心」,有意見就在立法院會處理。

柯建銘也指出,民進黨團 21 日上午6時甲動,希望確保議事順利進行,大家依法論法,期盼能有理性討論的空間,而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絕對禁得起檢驗,大家要面對這個歷史共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