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翁達瑞與陳時奮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B_A

針對這兩個名字,最近河道上有些討論,以前在群組中也有一些猜測,他好像是嘉義高中的學長。我不認為他是什麼組織或利益團體,翁的文章很多,但有一貫立場與人格,在美國居住工作、熱情的台灣人。多產沒有什麼問題,只是廢文多(咦?),很多教授有這種毛病。我並非完全同意他的所有看法(這句話是廢話),雖然有時候是隔岸觀火、上位指導,但我從他的文章學到不少東西,一直有追蹤他。

匿名、用不同的名字寫作有時會比較方便,常常聽媒體人說一句話:對於重大事件,報導文學多是虛假的,而小說的情節都是真的。我也有些朋友因為複雜的關係,沒有辦法以真面目示人,只能在幕後或筆名發表意見,這些事情都可以接受。

我之前很多的論述,其實也都是別人的替身,總結許多智者的經驗和心得,然後寫成一篇自己風格的文章,外界可能有些評論:一個教授怎麼可能懂那麼多?實務經驗豐富?難道是留學德國的原因嗎?(咦!)

用不同的名字寫作,世界上最有名的應該就是佩索亞,他是一位多產的作家,不僅以他自己的名義,他還創作了大約七十位其他作家,其中有三位最為出名,即阿爾貝托·卡埃羅、里卡多·雷斯、和阿爾瓦羅·德·坎波斯。他沒有稱他們為假名,也不認為這是筆名,因為他覺得這並沒有捕捉到他們真正獨立的知識分子生活,而是稱他們為異名。這些虛構人物有時持有不受歡迎或極端的觀點。

佩索亞自己說:這三個人怎麼寫作?卡埃羅,通過純粹和意想不到的靈感,不知道甚至懷疑我會以他的名義寫作。雷斯,經過抽象的冥想,突然在頌歌中具體化。坎波斯,當我突然想寫,不知道何時,在許多方面都像坎波斯,他總是在我困倦或昏昏欲睡時出現,因此我的壓制和理性思考被暫停;他的散文是無盡的遐想。

我曾經打算用筆名寫作,不會惹麻煩。不要得罪人,升官發財比較容易,結果莫名其妙得罪了台灣所有主要的政黨。而且才華不夠,沒有用這個名字來騙人,文章幾乎沒有人看。

雖然許多人對翁達瑞有不少意見,但我對他還是相當的肯定,能夠帶給我思想上衝擊的人,其實並沒有很多!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B_A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