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會團訪台意義大 學者:印證台灣是美國印太夥伴

總統蔡英文(前右)15日在總統府接見「美國聯邦參議員葛瑞姆率領重量級聯邦參眾議員訪團」,與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前左)碰肘致意。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資深國會代表團今天傍晚結束訪台行程,學者認為,訪團搭乘軍機依序走訪澳洲、台灣、日本,等於以行動印證台灣是美國在印太區域重要夥伴,且多位團員軍系色彩濃厚,顯示此行應與美國防預算、戰略布局有關。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美國國會有立法增加預算的權限,美國刻正討論「 2023 國防授權法」( NDDA 2023 ),規範美國明年國防預算;訪團來台會晤國防部長邱國正,在澳洲亦有類似國安會議行程,應是盼親自深入了解印太戰略情勢,溝通相關需求。

國防授權法是美國聯邦法律,用以規範年度國防預算。美國政府今年3月底公布 2023 年預估國防預算,達 8133 億美元新高峰,但有 40 名共和黨參眾議員仍不滿意,日前聯名致函要求 2023 年國防預算增幅應至5%。

蘇紫雲表示,美國國防授權法案中,與台灣最息息相關的是「太平洋嚇阻倡議」( Pacific Deterrence Initiative , PDI ),此倡議主要是讓美國加強在印太與中國對抗,並依照台灣關係法提供台灣足夠防禦保障。

蘇紫雲說,美國 2022 年國防授權法案經國會折衝後,該倡議被增加了 20 億美金預算,最後達到 71 億美金;此次美國國會團返美後, 2023 年的 PDI 預算是否再增加,是一觀察指標。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從外交層面分析指出,民主黨籍的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 Nancy Pelosi )因確診延後訪台,共和黨籍的美國資深參議員葛瑞姆( Lindsey Graham )旋即率團訪台,顯示美國國會對台灣的支持是跨參眾兩院、跨黨派的,美國國會團把台灣放在印太訪問行程的一站,更印證台灣是美國印太戰略的重心。

賴怡忠認為,儘管中國強烈抗議,裴洛西未來仍會訪問台灣。觀察台美關係,有決策權的美國行政體系固然是最重要的,但美國國會可透過直接立法,為台美關係打下法律基礎,例如「台灣旅行法」( Taiwan Travel Act )為台美高層互訪解禁,此次重量級訪團回美後,也可能主導推動其他友台法案。

賴怡忠說,美國國會議員反映美國民意,美國國會議員壓倒性支持台灣,連帶會影響美國政府的決策;自前總統川普政府到現任拜登政府,美國政府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都跟美國國內民意與國會態度很有關。

美國參議員葛瑞姆( Lindsey Graham )、民主黨籍的參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 Robert Menendez )與共和黨參議員波爾( Richard Burr )、波特曼( Robert Portman )、賽斯( Ben Sasse )、共和黨眾議員傑克森( Ronny Jackson )昨晚抵台訪問,今天上午晉見總統蔡英文,下午會晤國防部長邱國正,傍晚搭機離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