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時中:不排除本土破百萬例 防疫減災朝3方向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COVID-19 病例數快速攀升,有媒體詢問本土確診是否可能累計破百萬例。陳時中表示,不是完全不可能,但強調防疫重點將轉變為減災,強化疫苗、藥物及輕重症分流。

國內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持續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本土新增 1209 例確診病例,顯示疫情仍在發展當中,從各國經驗看來,台灣勢必要接受一波大規模染疫,才有可能平息。

有媒體詢問,本土確診個案累計是否有可能突破百萬例。陳時中說,這不是完全不可能,指揮中心雖會盡量控制住疫情規模,但也強調 Omicron 傳染力強、輕症較少,因此未來防疫重點不在於疫情規模大小,更重要的是做好「減災」,像是積極接種疫苗、藥物整備足夠並強化輕重症分流。

陳時中說,在藥物整備方面,昨天又有 4100 人份輝瑞口服藥抵台,預估下週還有 1 萬多人份,第 2 季累計還有 30 萬人份會到貨,這樣準備量應該足夠;輕重症分流方面,新北市已經開始居家照護,高雄市正在申請當中;疫苗施打的部分 4 月 22 日會再祭出新一波強化,未來也可能持續加嚴。

有媒體詢問,全台是否於下週起全面啟動輕症居家照護,陳時中說,目前要求各縣市擬定好居家照護計畫後向指揮中心申請,陸續通過後就可陸續實施,不會要求各縣市同時啟動。

有醫師質疑,居家照護為何不提供口服藥物,是否因藥物儲備不夠。陳時中說,口服藥物儲備量很夠,只不過口服藥主要提供給 65 歲以上或小於 65 歲但有慢性病的患者,與是否為居家照護無關,只要有需要就會由醫師評估給藥;據指揮中心統計,國內 1 萬 3700 多份藥物僅用了 230 人份,儲備量充足。

此外,另有媒體指出,傳出輝瑞藥廠願放棄口服抗病毒藥專利,台灣是否爭取生產。陳時中說,輝瑞放棄專利僅限於低收入國家,對中高收入國家並沒有這樣計畫。

陳時中說,除了藥物、醫療量能外,篩檢量能也是防疫重要準備的一環,近期因政府徵用居家快篩試劑,使得部分藥局存貨較少,但超商應該供應充足。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