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之豪專欄》我的主題色,就是台獨的顏色

圖片來源:取自 財團法人彭明敏文教基金會。
有關我的主題色。這對我來說,就是台獨的顏色。
我初次接受台獨思想啟蒙、洗禮,就是 1996 彭明敏總統選舉。彭明敏與謝長廷搭檔,選戰美學,主題色,就是 tiffany 綠與紫色。這個 Tiffany 綠,其實在更早前,就一直是謝長廷的主題色,我知道,因為我老母就是謝長廷的忠實選民。在當年,長扁矛盾的時候,我老母總是比較偏好謝長廷一點。
總之,這個 Tiffany 綠,是民進黨人使用的顏色,不是一兩年,是至少 30 年。而 1996,彭明敏的選舉,有一個重要的概念,就是「海洋的國家」、「和平尊嚴台灣總統」。
海洋的顏色,其實不是綠,也不是藍,而是一個廣納百川的藍綠色,也就是所謂的 tiffany 綠。
1996 彭明敏的總統選舉,整體美學主軸,就是強調這個海洋國家的概念,把台灣放置在廣闊的太平洋大海之上,強烈傳達出,「台灣是世界的台灣」,有別於國民黨與那些泛統派的「台灣是中國、大陸的台灣」。
民進黨黨徽,在 1996 當時,則是用比較翠綠的顏色,於是,1996 的彭明敏選舉,就有「翠綠」配「藍綠」的這個搭配。後來民進黨才有新設計的彩虹黨徽(其實彩虹是台灣各縣市的拼圖)。我喜歡提醒我自己,我最初認同民進黨,是為了台獨。所以我自己不僅使用這個顏色,我還用了個老派的民進黨黨徽。
彭明敏在 1996 總統選完後,旋即成立「建國會」,延續台獨建國理念倡議,不久後,也成立「新國家連線」的民進黨內派系。這些,都也是使用這個彭明敏的主題色,彭明敏更是用這個顏色,做出了一個「台灣鯨魚」(海翁)的 logo。
這個,是我們獨派的顏色。
有別人使用這個顏色,盜用蔣渭水的黨名,不代表,因為他們沾過、碰過,我們就要迴避不用。這是我們的顏色,我要坦坦蕩蕩地使用。我不是一天兩天在用,我從 2017 參選以來,就一直使用這個顏色。別的政黨挪用,是 2019 年的事情。我們從 1996 年就開始使用、認同的主題色,憑什麼要為了 2019 挪用的一群人,而棄之不用?
這是屬於我們的顏色,我們要有志氣,不讓別人玷污它,把它搶回來。這就是我選擇這個主題色的理由,也是我不會改變的原因。
望周知。
圖片來源:取自 張之豪 臉書

原文出自張之豪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