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謝志偉專欄》如何看穿認知戰? 舉個例子報你知!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我昨天白天去和兩位德國國會議員會面,交換普丁出兵侵略烏克蘭及習近平是否可能彷效普丁攻打台灣的看法,深切感受到他們對普丁的譴責、對烏克蘭的同情、及無法接受中國武嚇台灣的態度。
到了晚上,看到有關呂前副總統和宗教團體發起的和平遊行報導。我有感而發地寫了臉書貼文:前女副總統心情差——為什麼不是「喊給習近平聽」?

 

我的用意就是要指出,這種把「戰爭發起者」和「被侵略者」的角色全部一鍋炒的所謂「和平主義者」,其實,不管是無心或有意,就是造成「受害者被檢討、加害者被掩護」的惡果,絕不可取。
結果今天有某學者(應該是針對我的貼文)在他的臉書寫了:
「臉書看到有人引用《風傳媒》一則新聞,標題是:『喊給蔡英文聽!呂秀蓮發動和平大遊行:別人子女會因三軍統帥喪命』
乍看這標題,呂秀蓮發動這個和平大遊行,似乎是來嗆蔡英文的。引用的人,應該是沒看原文,果然就起舞嘲諷呂,為何不去喊給習近平聽。」
這位我一向所敬佩的學者假設我「應該是沒看呂副的原文」,他繼續寫道:
「去查看呂秀蓮臉書原文,她的和平大遊行,大家不是只喊給蔡英文聽,還「喊給上帝、阿拉、佛祖⋯⋯眾神明。他們說也要喊給三軍統帥蔡英文,還有中國、美國,以及其他國家的三軍統帥聽!」
他不知道的是,我就是去看了呂副的貼文,發現她,同樣是三軍統帥,卻只點名蔡英文,全文落落長,咦,怪了,就是不見「習近平」三字。
我一看,就懂了,這就是認知戰。我看不下去,才有該貼文。再來,呂副貼文裡遊行路線是,「西本願寺」廣場集合,繞行總統府及凱達格蘭大道,然後步行進入自由廣場,展開一場由各宗教主持的和平祈安午會。
走凱達格蘭大道,Ok。但「繞行總統府」是什麼意思?就是把矢志捍衛台灣的三軍統帥蔡英文總統視為「引發戰爭的罪魁禍首」!而,再強調一次,在這同時,呂副的原文裡卻連武嚇台灣的中國三軍統帥「習近平」之姓名提都不提!再來,呂副貼文的第一句話其實就已露餡了:「俄烏戰爭在世人眼前赤裸裸上演已經一個月,全世界間接參與這場血淋淋的戰役,見證戰爭的殘忍和愚蠢,因為無論俄國或烏克蘭雙輸,沒有贏家!在旁煽風點火或暗通款曲的是誰?世人其實心知肚明。」
  1. 「無論俄國或烏克蘭雙輸,沒有贏家!」?呂副把「俄國侵略烏克蘭並濫殺平民,棄屍街頭」寫成好像只是「兩條狗為一根骨頭互咬到見骨,沒有回家」一般!
  2. 她唯恐這樣還無法洗白俄國侵略者的角色,還再補一句「在旁煽風點火或暗通款曲的是誰?世人其實心知肚明。」
她要說的是:「懂了吧?你們都在怪罪譴責普丁/俄國發動侵略烏克蘭的戰爭,其實真正的罪魁禍首是(美國?)!普丁揹了黑鍋啦!」
這些,好巧不巧,剛好就是中、俄的論述。
連學者都被蒙蔽了,那以上所述,作為「假和平主義為特定目的服務」的認知戰之範例,應有參考之處吧。不知他對風傳媒的認知為何,但至少這一次,我認為,人家是抓到呂副的重點無誤。
***
有些宗教很重視因果關係的,我們再看一段呂文後段有關俄烏之戰的描述:
「梟雄普丁不知已經折損多少愛將與俄國官兵,更別說烏克蘭無辜人民若非傷亡,就是妻離子散,逃難異鄉。放眼過去,整個國家儼如廢墟、墳場!」
既是「俄軍」,為何會死在異鄉烏克蘭?而既是烏克蘭人,為何會妻離子散,逃離烏克蘭,逃難異鄕?這些宗教加呂副,突然因果不論,對錯不分,全都該死?譴責車禍,不譴責酒駕?
***
像呂副這類的論述,前有連的「照顧兩老,照料妻小」之説,後有彭的「和平統一」之「恐嚇性語言」(林保華一針見血的形容),見微知著,不容忽視。
體會到這些,除了和憂心台灣的自由民主及國家受到侵害的國人互勉外,在和德人交換中美日台關係之意見時,也比較精準。寫下來,偶而少睡兩小時,值得。

原文出自謝志偉粉絲頁,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