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117歲老奶奶施行髖關節手術 不到1週下床練步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中市 117 歲老奶奶日前不慎跌倒,造成髖關節疼痛難行,台中榮總今天表示,評估老奶奶心肺機能尚可,由骨科團隊施行髖關節置換手術,術後不到1週就能下床練習步行。

台中榮總今天召開記者會,骨科醫師石承民在會中指出, 117 歲的劉張奶奶是台中市最年老長者,平日笑口常開,喜歡到處走動,2年前台中市長盧秀燕還親自探視贈送敬老金。

石承民表示,老奶奶日前不慎跌倒,造成髖關節疼痛難行,家屬擔心老奶奶年紀大,在醫師友人建議下,轉介到台中榮總,經由中榮跨部科醫療團隊評估,認為老奶奶雖然年紀大,但心肺機能尚可,於是由骨科團隊接手,為老奶奶施行髖關節置換手術,在家屬及醫療團隊悉心照護下,恢復良好,術後不到1週就自行要求下床使用助行器練習步行。

負責手術的石承民表示,當得知病患高齡 117 歲時,感到相當驚訝,但由於老奶奶跌倒前可以持拐杖走路,於是骨科醫療團隊就設法讓患者重拾行走的能力。老年病患髖部骨折後之所以有高死亡率,主要是因為受傷後長期臥床,導致肺炎、泌尿道感染、褥瘡等併發症,而活動力減少導致心肺功能快速衰退,也是死亡的常見原因。

石承民指出,很多家屬對高齡患者接受手術往往採取猶豫或保守態度,這也是很多醫師面對的難題,因此審慎的術前評估,以及醫師耐心的溝通與關懷就相當重要;畢竟臨床上面對老年人骨折,不積極治療所帶來的風險與家屬後續照護上的難度有時候反而更高。

台中榮總副院長李政鴻強調,年老不該是手術的禁忌,台灣已經邁入高齡化社會,因骨質疏鬆而導致的脆弱性骨折,如脊椎或髖關節骨折,只要經由醫療團隊的完整評估以及妥善的術前準備,依然可以放心接受手術,以爭取更好的生活品質。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