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羅秉成:防疫穩健開放 絕對清零不切實際

羅秉成。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防疫策略是要清零或是與疫共存備受關注,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表示,院長蘇貞昌已說要正常生活、積極防疫、穩健開放,此刻防疫目標是 Omicron 變異病毒株,若要絕對清零,不切實際。

羅秉成今天接受網路節目「齊有此理」專訪,回應防疫等時事議題。

對於雙北質疑政府要清零還是要與病毒共存,羅秉成舉德國社會學家韋伯( Max Weber )的話指出,政治有三件事,就是要有使命、熱情,且權衡分寸,他認為最難的就是拿捏權衡分寸、找到那個平衡點。

他說,清零或與疫共存是動態的發展,一旦決定清零,從邊境到境內管制都將轉嚴,比如硬封城,但台灣從來沒有封過,而目標如果是要經濟、生計跟防疫要兼顧的話,就得取得平衡。

羅秉成解釋,此一時彼一時,去年 5 月台灣將疫情警戒升為三級,但此刻防疫面對的是 Omicron 變異病毒株,策略相比去年面對 Delta 變異病毒株已有調整,若要絕對清零,不切實際。

他認為,近日本土案例單日新增 200 多例了,但這次大家安定感比去年好,主因就是 Omicron 傳染力高且快,但是重症非常低, 99.8 % 以上都是輕症或是無症狀。

羅秉成也說,蘇貞昌近日已說明,就是要正常生活、積極防疫、穩健開放;而穩健開放不會突然解除邊境管制,因為確診數若像韓國一樣單日新增 10 萬的話,社會承受不起,醫療量能也將難以承受。

他表示,穩健開放過渡期要付出的成本跟代價大家心裡需有個底,但現在疫苗覆蓋率越高,醫療量能也足夠的話,其實不用太緊張。

羅秉成說,指揮中心非常謹慎處理每一個決定,指揮官陳時中也說,如果單日新增超過 1500 例的話,輕症確診者就會在家隔離,相關政策都有一定節奏。

至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受訪時自稱,比陳時中更懂防疫,引發討論。羅秉成則說,看人挑擔不吃力,地方很辛苦,但是中央也有中央的高度,掌握的資訊跟資源不盡然一致,決策是要適用於全國,不是只有台北市,應該要有同理心。

另外,主持人王時齊詢問羅秉成怎麼看待柯文哲與政治專業,他則表示,法律人有一句話,有原則就有例外,就把柯文哲當作例外吧。

至於是否參與新竹市長選舉,羅秉成則說,未有從事選舉工作的能量,再次表態沒有意願。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