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警隊出身作風強硬 李家超可望出任香港特首

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港行政長官(特首)選舉近日突然轉趨明朗,現任特首林鄭月娥棄選後,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天宣布計畫參選特首,預料將成為唯一參選人,可望成為首位警隊出身的香港特首。

李家超今天稍早向林鄭月娥請辭,傍晚隨即召開記者會,宣布計畫參選;北京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今早也向個別選舉委員會委員透露,本屆只有一人參選特首。

如無意外,李家超出任第6任特首的局勢已定。

李家超生於 1957 年,祖籍廣東番禺,今年 65 歲。中學就讀名校九龍華仁書院,其後獲香港大學錄取,但因為家庭原因而放棄入讀。

1977 年,李家超投考香港警隊,成為見習督察(最低階警官)。 1997 年,他晉升為總警司。在任期間,曾經駐守偵緝及情報等多個部門,也曾負責處理毒品及幫派事宜,擁有豐富偵緝經驗。

翻查資料,李家超曾參與偵破 1998 年惡名昭彰的綁匪張子強案。

2002 年,李家超從警隊被借調到更高層級的保安局工作,翌年他獲警務處保送至英國倫敦的皇家防衛學院進修,同年回港,晉升為警務處助理處長,出任西九龍總區指揮官。

2010 年3月,李家超晉升為警務處副處長,原定於 2014 年退休,但 2012 年又獲委任為保安局副局長。

2017 年6月,李家超晉升保安局局長,成為主要問責官員,也是香港歷史上首位警察出身的保安局局長。

2021 年6月 23 日,他進一步獲委任為政務司司長,統領香港超過 17 萬名公務員,地位僅次於特首,也成為香港史上首位警察出身的政務司司長。

李家超擔任公務員超過 40 年,大部分時間在警隊及保安局工作。近 10 年來,他先後參與處理泛民主派於 2014 年發起的「占中」運動,以及 2019 年的「反送中」運動。

在處理這兩場民主運動中,李家超的態度和手法十分強硬,在「反送中」之後,他被泛民人士視為港府中極為鷹派的人物,為泛民方面敵視。

2019 年 11 月,李家超接受北京中央電視台專訪時,一再引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說法,強調當前香港最緊迫的任務是「止暴制亂」及恢復社會秩序。

在港區國安法實施約一年後,他也曾向媒體揚言,政府會終生追捕在「反送中」犯案而逃往海外的人。

有人認為,李家超因此獲得北京方面青睞;在北京中央眼中,當香港面對暴亂時,在眾多港府高層官員中,只有少數幾人能夠貫徹執行「止暴制亂」方針。

在「反送中」之後,李家超和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獲得提升,前者任政務司司長,後者任保安局局長,外界普遍認為,這是北京方面對他們處理「反送中」的犒賞,也是北京方面可信任的官員。

對於李家超在警隊期間的為人作風,其一位舊下屬今天向中央社記者這樣說:「處事謹慎沉靜、不向惡勢力低頭、做人圓滑。」

不過,從一開始,西方社會就有人質疑港府起用李家超為政務司司長,擔心香港將會進入「警治時代」,這種負面情緒會否延續下去,且看李家超當選特首後如何化解。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