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 讀太多書是好事嗎?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ilviarita

曾經有個接近 100 歲的老先生一輩子興趣就是讀書,他讀了數不盡的書,有一天他跟他的醫生講:千萬不要養成這種興趣,而且他現在也不想再看書了。他說他常常搞不清楚,他的回憶到底是真的?還是來自書上?這種混淆讓他很困擾。他建議他的醫生:多花點時間去戶外,散步爬山欣賞大自然,跟朋友家人相處,這樣比讀書還好。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意義應該就在這裡。不過人通常都是這樣,如果能活到 100 歲,接近生命最後的時刻,許多人都會否定自己原來的生活,希望自己過另外一種人生。

讀太多書不見得是件好事,當然也不見得是件壞事,能夠讀太多書,一定對讀書有興趣,好奇有各種不同的想法跟說法,但看了很多書,也不一定能夠有自己的想法。而且不知道讀太多書的定義是什麼,是要讀多少書才算?一本書用各種語言讀了很多次,跟讀了很多本書是否一模一樣?

那一天有個台大醫科畢業的學長 line 我:你的臉友改了你的作文,這種行為你不會覺得很冒犯嗎?你的修養真好,更改過後的文字喪失你平鋪直敘的風格與親和力。首先要釐清一下,這段文字是費爾南多・佩索亞用葡萄牙文寫,有人把它翻譯成德文,去大內生命園區看爸爸的路上,我把它翻譯成中文,這根本不是我的作品。

即使是我自己寫的文字,我也不會擁有它們,人唯一擁有的就是現在的時間。

我從小到大讀了很多書,做過非常多次的旅行,以我這樣出生背景的小孩,過著像貴族一樣體驗的生活,真的讓我非常感激。

每一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從出生、童年到長大,在成年工作之後,許多事情變得一成不變。有些人努力工作探索自己從未接觸到的領域,在職業生涯上努力往上爬,希望在工作內容和工作地位上有新的視野。有的人努力賺取金錢,希望有更多的金錢,能夠享受更多不同的物質生活,想要藉由吃喝玩樂、頂級旅遊體驗新的人生。當然也有人沉迷於煙酒、毒品或性愛,這些都是因為對原有的生活感到厭煩、倦怠。

其實我們如果想要擁有不同的感覺,能夠有新的感受,這些方法都是徒勞無功。能夠擁有新的感覺唯一的方法就是:「否定自我並且鍛造新的靈魂」。要不然只有新的環境卻沒有新的內在,只會有所差異、滿足一時好奇,絕對不能感受到不同於人生以往的經驗。

在我們成長的過程當中,原本許多我們不知道的事情,慢慢地被我們瞭解,這樣的經驗不斷地重複,因此,沒有新的方式要得到新的感覺是徒勞無功的。

人若不改變自己的靈魂,是無法用新的方式去感受世界的。

我們的靈魂像肉體一樣在人生的過程當中慢慢改變,通常如果遭受某種疾病的侵襲,尤其大病初瘉之後,肉體會有更快速的改變。
就我個人的經驗,行動最基本的條件就是失去感覺,意志主導行動,失去感覺的意志,瘋狂地驅動的一個人的行動。「現實生活中的行動家都是正面積極,甚至是快樂的。」

人若沒有情緒低落,他就是一個行動家。感覺其實是一種令人非常討厭的東西,覺得好的事情不一定是好,覺得不好的事情不一定是壞,憑感覺做出事情的決定,有很大的風險。

對事物仔細的觀察,才能夠有感覺,正常的情況之下,藉由感覺產生思考,這是我們從小到大學到的訓練。等到習慣了這樣的方法之後,突然會發現,用感覺去思考,遠遠比不上用「思考去感覺」,或許這就是我所謂新的方法。

不讀書才是大多數人的常態,但讀太多書是不是件好事?如果這是你人生唯一有興趣做的事情,我覺得不是!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IvanPais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