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八歌浪」專輯設計獲葛萊美獎 主唱直呼像作夢

台灣設計師李政瀚、于薇設計專輯「八歌浪Pakelang」獲第64屆葛萊美獎最佳唱片包裝設計獎。圖片來源:中央社

董事長樂團、第二代馬蘭吟唱隊合作的「八歌浪 Pakelang 」專輯獲葛萊美獎最佳唱片包裝設計獎。消息傳回,樂團的大鈞、吟唱隊團長蔣進興等人直呼「好像在作夢」,與有榮焉。

「八歌浪 Pakelang 」是董事長樂團、第二代馬蘭吟唱隊跨界合作於 2021 年推出新專輯,在阿美族古調基底上,加入雷鬼、電子、搖滾等元素的編曲,展現出與第一代截然不同的音樂風貌。

董事長樂團貝斯手林大鈞(大鈞)、主唱吳永吉(阿吉)今天到台東與馬蘭吟唱隊團長、第一代團長郭英男的兒子蔣進興(蔣進興從母姓)討論合作事宜。

大鈞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直說「不可思議、不容易、與有榮焉」,他認為能夠入圍已經很不容易,又能得獎真的很訝異,這是音樂獎項的最高殿堂,可以用台灣原住民文化讓世界看到台灣,感到很欣慰。

他說,雖然是封面設計的獎項,但葛萊美獎也講究封面設計及裡面的音樂是否搭配,音樂也要在水準之上,才會覺得封面設計符合這張專輯的精神,很高興讓世界看到台灣,非常不容易。

大鈞表示,他一直對台灣文化有信心,流行音樂很難打進西方市場,但結合原住民這樣音樂在國外是聽得懂且覺得很棒的東西,董事長樂團與蔣進興合作,透過葛萊美頒獎典禮,讓世界看見台灣、看見出自台灣的作品,身為音樂人為台灣盡力,看到設計師李政瀚、于薇上台領獎時很感動。

大鈞指出,「八歌浪 Pakelang 」就是個祭典,這名詞是阿美族生活的一部分,生老病死、喜怒哀樂、婚喪喜慶都要八歌浪,同一首歌可以唱得很快樂,也可因應不同的場合、情感而有不同表現,例如打獵可唱得很雄壯,有人過世就唱得很悲哀,現在得獎了就要八歌浪一下,這就是生活。

「好像在作夢!」蔣進興說,入圍已經很高興了,沒想到得獎。八歌浪在阿美族就是慶功的意思,董事長樂團認為很特別,於是拿來當專輯名稱。

今年 75 歲的蔣進興是第二代馬蘭吟唱隊團長,傳承於父親郭英男。

前台東市長賴坤成表示,台東雖然人口數不多,但原住民的比例全國最高,不管是在運動、音樂都人才濟濟,每年金曲獎居乎都有台東人。

他說,不只是歌手,台東有潛力發展成南島傳統及流行音樂中心,不論在前製、後製、表演、軟硬體部分都有相當潛力,這是台東之光、台灣之光,趁著「八歌浪 Pakelang 」專輯獲得葛萊美獎最佳唱片包裝設計獎的殊榮,希望各級政府重視台東這個培養孕育音樂的場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