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撥款調查原民兒童墓塚真相 加拿大總理親訪促進和解

杜魯道訪問卑詩省威廉斯湖原住民社區,為過去寄宿學校帶給原住民的歷史創傷致意。圖片來源:中央社

加拿大原住民社區的土地下陸續發現許多原住民兒童遺骨,震驚國際社會。總理杜魯道今天到訪卑詩省威廉斯湖原住民社區,宣布再撥款 290 萬加幣(約 6600 萬台幣),協助探測並調查寄宿學校墓塚真相。

杜魯道(穿藍外套者)看著威廉斯湖社區的原住民寄宿學校舊址附近大片土地,該區已經發現93個可能墓塚,還有許多地方等待繼續探測。圖片來源:中央社

 

去年 5 月起,加拿大多個原住民寄宿學校遺址發現許多無名墓塚,其中在卑詩省的數量尤其龐大。今年 1 月,威廉斯湖第一民族( Williams Lake First Nation ,即該地印地安原住民自治機構)在聖約瑟夫教會寄宿學校( St . Joseph ‘s Mission Residential School )舊址附近發現了 93 個可能墓塚,而當時只搜索了 470 公頃土地中的 14 公頃。

威廉斯湖第一民族為杜魯道( Justin Trudeau )等人舉行了歡迎儀式並贈送禮物,包括一對代表人民心跳的鼓。酋長塞勒斯( Willie Sellars )表示,國家領導人和社區成員會面極具意義。「我們向長者和倖存者致敬…這給了我前進的希望,我們今天談到的事情和承諾將帶來有意義的影響。」

杜魯道承認當年的寄宿學校制度影響了原住民社區好幾代人,稱此趟會面是傾聽學習,希望對原住民社區的未來能更有幫助。

加拿大政府為促進與原住民的和解,去年宣布將每年 9 月 30 日訂為全國真相與和解日( National Day for 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

杜魯道訪問卑詩省威廉斯湖原住民社區,為過去寄宿學校帶給原住民的歷史創傷致意。圖片來源:中央社

 

去年卑詩省原住民部落曾邀請杜魯道來訪,共同紀念首個全國真相與和解日,沒想到杜魯道人到了卑詩省,卻是去托菲諾島( Tofino )度假,引來國民批評,原住民部落更表示極度失望。杜魯道隨後致歉,並承諾將訪問卑詩省原住民社區,因此有了這一次的行程。

不過有寄宿學校倖存者表示,杜魯道的道歉和政府的撥款都沒有意義,因為錯誤已經發生,創傷難以撫平。

上世紀 60 年代曾就讀聖約瑟夫教會寄宿學校的羅賓斯( Frank Robbins )說,他自 6 歲起入校就讀,歷經各種身心虐待,即使很小的錯誤都會受到嚴厲處罰。例如因為遲到,學校的修女就將他和另外兩名同學綁在一起,並找來兩名壯漢,脫下他們的褲子,用長棍狠狠抽打他們。

從 1874 到 1996 年這一百多年期間,加拿大各地 130 所公立寄宿學校前後註冊入學的原住民兒童超過 15 萬人,他們當中有成千上萬人入學之後再也沒有回過家。

教會在寄宿學校制度的建立和維持中扮演了關鍵角色,據原住民寄宿學校倖存者協會( IRSSS )數據,羅馬天主教會當時經營的寄宿學校占比多達 70 %。

與此同時,加拿大原住民大會( Assembly of First Nations , AFN )率領的代表團,包括部分寄宿學校倖存者,明天會在梵蒂岡與教宗方濟各( Pope Francis )會晤。卑詩省原住民部落 Tk ‘ eml ú ps te Secw é pemc First Nation 酋長卡西米爾( Rosanne Casimir )將代表致詞,她會親自邀請教宗前來加拿大原住民社區訪問。

加拿大原住民社區期待教宗到訪時,能在寄宿學校的土地上向他們說聲抱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