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登滿月圓失蹤蔡進國遺體尋獲 疑不熟路徑滑落罹難

前和碩副總裁蔡進國登山失聯多日後,30日上午終於尋獲,但已無生命跡象,家屬難掩傷痛。圖片來源:中央社

登三峽滿月圓失聯 4 天的和碩聯合科技公司前副總裁蔡進國遺體今天尋獲。滿月圓登山步道 10 多年來未曾發生山難,消防局研判應是進入不熟悉路徑、天氣下雨導致滑落山坡,才會罹難。

前和碩聯合科技副總裁蔡進國日前登山失聯,30日被新北市消防隊員尋獲時已經無生命跡象。蔡進國家屬們聚集在前進指揮所,傷心焦急等待遺體運送下山。圖片來源:中央社

 

蔡進國 26 日前往新北市三峽區滿月圓山區登山失聯,家人 27 日清晨向台北市警察局信義分局報案,蔡進國女兒還懸賞新台幣 100 萬元,希望其他登山社團及山友能協助找人。不過家屬沒等到好消息,失聯 4 天的蔡進國遺體,今天上午 11 時 30 分由土城消防分隊員尋獲。

新北市消防局長黃德清下午在前進指揮所說明搜救進度表示, 27 日接獲轉報案,家屬指稱,蔡進國 26 日上午 9 時 41 分最後與家屬聯繫,只知道要去滿月圓步道登山,不清楚路徑與登山口;當日晚間蔡進國未歸,家屬 27 日上午 9 時 35 分向警方報案。

新北市消防局土城消防分隊帶隊官李偉琛(前)30日下午說明尋獲登山失聯的前和碩副總裁蔡進國過程,指出本日搜救是經兩道瀑布水路後,在距稜線下方80公尺處尋獲仰臥水中的蔡進國,雖然遺憾,但能夠幫助失蹤者「回家」,仍感欣慰。圖片來源:中央社

 

黃德清說,當天出動消防、義消及民間搜救團體,於滿月圓第一停車場成立前進指揮所,規劃區域分組搜救,至今天尋獲失蹤的蔡進國,總計動員 457 人,歷經 74 小時搜索。

黃德清說,隊員今天上午 11 時 30 分在無極山莊往雙溪山登山步道約 1 公里處,左側山壁下方處尋獲失蹤者,經聯繫家屬溝通身高、體型、穿著,確認就是蔡進國。依據調查資料,當地海拔標高約 600 至 700 公尺。

黃德清進一步說,研判蔡進國恐因不熟悉路徑、天氣下雨導致滑落山坡,詳細死因仍要檢方調查釐清,由於連日搜尋未果,透過垂降經過水路後,下切河谷才尋獲失蹤者。

新北市府消防局隊員30日尋獲登山失聯的和碩聯合科技公司前副總裁蔡進國遺體。蔡進國的女兒(前左)在前進指揮所含淚當面感謝辛苦的搜救隊員,能夠讓爸爸順利回家。圖片來源:中央社

 

蔡進國女兒在指揮所向媒體表示,感謝各界與父親的友人這幾天的關心與搜救,能夠讓爸爸順利回家,她含淚當面感謝辛苦的消防隊員們。

消防局副局長陳崇岳接受記者訪問表示,一般的滿月圓步道是不容易發生山難, 10 多年來滿月圓登山步道未曾發生嚴重山難;這次搜救行動結合家屬提供資訊、調閱衛星定位路徑、與依據腳程研判失蹤者可能的範圍,擬定搜救行動計畫。

陳崇岳說,搜救行動出動 4 架空拍機、搜救犬嗅聞滑落的味道,研判蔡進國是經過「輪胎步道」之後,反方向走錯路徑。

尋獲蔡進國的是土城消防分隊帶隊官李偉琛、隊員陳彥穎、李堃綺、黃昭博、三峽分隊員蔡福臨。李偉琛是搜索教練,他強調今天的搜救是經過兩道瀑布水路後,距離稜線下方 80 公尺處尋獲仰臥水中的蔡進國,雖然遺憾,但能夠幫助失蹤者「回家」,感到欣慰。

黃德清則指出,民眾登山前大家應事先做功課再上山,不宜直接背起背包輕裝上陣,攀登任何山嶽,不論難易都有一定的風險,很多山難往往是因為不熟悉路徑或準備不足導致。

黃德清說,山難救援案件多是不熟悉山域的登山客在山中迷航,與登山途中身體不適要求協助搬運下山。攀登高山都有風險,需要靠登山經驗累積實力,登山新手希望安全完成目標山域,行前規劃真的非常重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