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黑風箏》刻畫政治受難者創傷 莫子儀感性詮釋

圖片來源:中央社

金馬影帝莫子儀在公視新創電影「黑風箏」,扮演剛出獄的白色恐怖受難者,因政治暴力創傷常做出怪異行為。莫子儀認為電影不僅是陳述歷史,也提醒著大家去守護重要的東西。

公視新創電影「黑風箏」24日晚間在台北光點華山電影館舉辦首映會,導演李怡慧(左2)率演員群賴雨霏(右4)、莫子儀(右3)等出席。圖片來源:中央社

 

「黑風箏」由金馬電影學院學員、新銳導演李怡慧編導,昨晚在台北光點華山電影館舉辦首映會,李怡慧率領演員群莫子儀、賴雨霏、鄭逸軒、黃菀靜及配樂吳沛綾齊聚一堂,感性分享:「我希望觀眾不只是接收到沉重的部分,我們也能看到人性中較溫暖光明的地方。」

「黑風箏」劇情發生在 1960 年代台灣鄉間,莫子儀飾演失蹤許久的父親,好不容易掙脫威權體制重返家庭,卻因政治暴力的創傷,持續做出旁人無法接受的怪異行為,包括突如其來的暴怒、沉默寡言、心不在焉、幻想有人跟蹤。

片中飾演莫子儀妻子的張寗面對丈夫的情緒,只能故作鎮定維繫家庭天倫。女兒則不理解父親所背負的枷鎖,以自己的童趣方式尋覓治癒方法,期待父親能與她再放一次風箏。

映後座談時,政治受難者家屬李錦姬也現身感性發言:「我很感動,拍這種白色恐怖電影拍1千部都拍不完。」並分享父親自從監獄返家後,都用暴力方式教育哥哥,威權改變了昔日慈父。

導演李怡慧談拍攝初衷:「我到底要傳給下一代的是什麼,事實、真相還是要讓他們記得活著的溫暖跟希望,這些都是重要的」,並將這些訊息都創作在電影中。

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李錦姬(左)24日現身公視新創電影「黑風箏」映後座談,支持導演李怡慧(右)。圖片來源:中央社

 

莫子儀則在座談中分享,知道過去可以幫助我們建立自己的價值,以及知道怎麼走未來的路。他認為,這段歷史不僅是一段歷史,也代表每一個人活著的價值,還有要前進的方向。

莫子儀說,「黑風箏」是大家看這段歷史中,某一小群人生活的樣子,希望大家能多推薦,「讓我們一起從不同角度審視我們的過去,好好看著我們未來的方向」。

「黑風箏」將於 27 日晚上 10 時在公視首播,公視+平台同步限時收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