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歷史的教訓

黑格爾。 圖片來源: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我覺得不管是支持什麼國殤之柱或為香港修改難民法之類的言論,都是因為大家去看時代革命之後,產生一種複雜心理投射之後的軟弱。

因為同理心部分被放大,在想要做些什麼,卻無能為力的情況之下,為了彌補自己的罪惡感,有些人就失去縝密的思考,搞些有的沒有的。

有人用「情緒勒索」這樣的字眼,其實我覺得並不恰當,這件事情主要是台灣人的問題。許多香港人很明白清楚他們要的是「光復香港」,找回香港原本的自由和法治。原本香港人也沒有這麼在乎民主,而是因為中國共產黨的做法讓他們了解沒有民主,一夕之間就會失去自由和法治,才拼命的在這上面努力。至於香港獨立根本不是主軸的政治議題,與台灣不太一樣。

對於台灣的事情,香港人也沒有很多人在乎,台灣獨立根本是我們台灣的自己的事情,跟香港人的關係也不大。

因為歷史的進程,中國藉由香港的一國兩制想要欺騙台灣,又為收回香港自由和法治,鎮壓香港。有人感覺香港帶給台灣警惕,因而感謝香港,我想這非常自然而然。

但有一些基本的問題,還是要秉持在理性思考之下,為兩地之間做些區隔。像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台灣現在也非常感謝烏克蘭,給台灣警惕跟教訓。但這個就像黑格爾說的人類歷史的進程,學習別人的教訓。心理上感覺有虧欠什麼,看到別人受苦想要捐款啊,做些什麼樣有用的事情。基本上是感情的投射,而不是實際應有的道德補償,往往也不是理性思考,並沒有想到是否對台灣造成什麼不好的後果。

更何況台灣是否真的有學到教訓,也要等到考驗的時刻才知道,還有幾百萬台灣人不知不覺!

衛星影像顯示,烏克蘭東南部圍城馬立波受損嚴重。
圖片來源:翻攝自推特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