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港媒指接種科興疫苗死亡率高 港府表遺憾

圖片來源:中央社

針對有報導指接種中國科興疫苗後的死亡率較高,港府昨晚發表聲明,形容這是「誤導性報導」,對此報導表示遺憾。

明報 20 日報導,醫管局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分析資料顯示, 5167 例死亡個案中,有 7 成多未接種疫苗,曾接種疫苗的 1486 名死者中,接種科興占 87 %;接種 BNT 占 12 %。報導引述香港大學專家何栢良意見指出,基於醫學實證,強烈建議所有長者選打 BNT 。

針對上述報導,港府發言人在其聲明中不點名地形容這是「誤導性報導」,對此表示遺憾,強調香港提供的科興和 BNT 兩個廠牌疫苗對減低染疫後出現重症和死亡的情況高度有效,而且安全。

發言人說,根據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現階段掌握有關死亡個案及已作分析的初步數據,第 5 波疫情造成的 5435 例死亡個案中, 88.3%的人沒有接種兩劑疫苗。

已接種至少兩劑疫苗患者的死亡率為0. 09 %,接種 1 劑或沒有接種的則分別為 0.7%及 2.58 %,顯示接種疫苗絕對有助降低死亡率。

發言人說,目前約 8 成的 80 歲或以上長者接種了科興疫苗,約 2 成接種 BNT 。

根據相關部門初步分析,在 3837 例 80 歲或以上長者的死亡個案中(占所有死亡個案逾 7 成), 74 %( 2837 例)個案未接種疫苗,受感染後的死亡率高達 15 %。

至於已完成接種兩劑疫苗的 80 歲以上人士死亡率為 2.62 %,而接種 1 劑則為 5.59 %。

就該年齡組別而言,已接種 1 劑科興疫苗的死亡率為 5.83 %,已接種 1 劑 BNT 的死亡率為 3.44 %;已接種兩劑科興及 BNT 的死亡率分別降至 2.95 %及 1.51 %。

港府強調,對接種疫苗後的死亡個案與疫苗種類的分析較為複雜,需要探討每例死亡個案的個別情況,例如死者年齡及長期病況等。

此外,也要考慮較多老人接種科興的因素,不應隨便下定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