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專欄》俄爹不能亡!中國挺俄狂潮的焦慮是?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爹親娘親習大大親,不如普丁大帝親。中國上至官方下至粉紅,明挺暗挺跪挺的挺俄力度堪稱「前所未有」。

中國因焦慮而挺俄,也因挺俄而焦慮。中國挺俄的焦慮,在於與俄羅斯與中國在國際關係與大國形象的人設上實在太多相像之處。台灣人對烏克蘭的處境有感同身受的既視感,中國同樣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猶如過街老鼠的處境感到「毛毛的」。更不用說戰前被評價軍容壯盛,排名世界前三的俄軍,在戰力、戰備、戰術的使用上顯得力有未逮、捉襟見肘,導彈不準、防空飛彈反應不及、先進蘇愷系列戰機接連被擊落;以俄系武器為基礎進行發展的解放軍能不焦慮嗎?

回顧中國民間高度挺俄的近因,川普上台後中美對抗走向「戰略清晰」,民主國家紛紛站隊、表態抗中是世界主旋律,狠狠打了中國宣傳自己是「世界受歡迎的大國」的宣傳一巴掌;中國粉紅們將中國戰狼受西方抵制(當然幾乎都是自找的)的這口「委屈」,轉移到對俄羅斯勝利的期待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反倒成為中國民間不滿嘔氣的出口,幫習大大轉移了部分內部矛盾。

另一方面,中俄雖同為軍事大國,在國家機器的宣傳中也都有需要被「統一」、「解放」的領土,但在「膽大」上,俄羅斯的作風非常合中國民間情緒的胃口。對中國粉紅來說,俄羅斯「說打就打」,而非中國外交部面臨西方時的罐頭回應:「嚴正譴責」、「堅決反對」、「一切後果自負」等等,這份對國家無法強硬起來回擊西方,無處宣洩的焦慮,在俄羅斯的膽大上獲得了滿足,讓中國粉紅一圓「一群太監評論性事」的心情。

再看中國媒體,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中國官媒化身「俄羅斯國家電視台中國分部」,極高比例的引用俄官方資訊;並利用社群媒體的傳播性不斷引述有利俄方的資訊,皆快速獲得數千萬的流量。

例如國際知名的狙擊手,來自加拿大的「狙神」瓦力(Wali),近期被媒體報導赴前線支援烏克蘭抗俄。中國社群媒體馬上流傳出「在參戰後 20 分鐘內,就被俄國特種部隊擊斃」的傳聞,之後瓦力在臉書報平安後,馬上被打臉。

再舉《美國之音》的報導例,就在昨(16)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中國官媒與宣傳機器卻選擇性的使用普丁同一時間發表的戰爭講話,稱俄羅斯沒有佔領烏克蘭的計劃,這則講話也重申美國扶植烏克蘭研發生化武器的指控,被中國媒體大量引用,並忽略澤倫斯基對美演講的內容。

據報導,在澤倫斯基講話的時段內,包括《人民日報》、新華社、央視在內的中國官媒全都沒有進行報導;僅《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進行了澤倫斯基演講內文的部分陳述。

對比粉紅的明挺,中媒的暗挺;中國官方雖然挺的扭扭捏捏、曖昧不明,但這份對俄爹的「孝心」,仍不斷被歐美國家的情報系統所揭露並抨擊。

日前白宮安全顧問蘇利文就提到,俄羅斯持續向中國索要戰略物資,可能包括武器零件、無人機、甚至「野戰軍糧」,而歐美的「二級制裁」也將在中國援俄的事實被查證後執行。

這段期間來中國媒體與粉紅的態度,要說背後沒有中國官方默認,那是不可能的,畢竟中國是個高度言論控制的國家。

現階段,站在粉紅、中媒、中國官方的立場,「俄爹不能亡」都應該是共識。沒有了俄爹,中國就要獨自對抗自由世界;沒有了俄爹,習近平沒有一個更「躁進」的大國轉移美國焦點;沒有了俄爹,粉紅對中國面對西方政經貿易戰的軟弱無處宣洩;但也因為俄爹,讓中國嚇出了一身冷汗,我爹打烏克蘭都打成這樣灰頭土臉,何況是複雜度翻倍的海空侵台作戰,俄爹不能亡,如果我爹連烏克蘭都吃不下,我對台灣的領土主張、武統叫囂不就成為笑話。

中俄已是命運共同體,但「久病床前無孝子」。讓中國挺俄的「焦慮」,一定會隨著俄爹的積弱不振被看破手腳,進而逐漸轉為矛盾;後烏克蘭戰爭時代,或許除了普丁正在苦找台階,中國也已經在思考怎麼擺脫「孝子」的標籤,來個華麗甩鍋兼轉身了。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原文出自台灣基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