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雨蓁專欄》限用衛生棉紙尿布?環保政策的侷限

月經生理用品。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PatriciaMoraleda

38 婦女節時,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台灣環保聯盟等團體舉辦「支持愛用環保生理/衛生用品」記者會,除了提出鼓勵布尿布、布衛生巾、月亮杯等可重新洗滌利用生理用品外,與會人士更提出「應考慮限用這些免洗的拋棄式生理用品」,引發熱切討論。並導致時代力量、主婦聯盟今日紛紛跳出來與參與者切割,表示沒有要「限制」,只考慮「鼓勵」政策。

然而,就算是看似正面的鼓勵「可重複利用生理用品」,在政策思考上,仍然有許多盲點。

為何可重複利用生理用品無法普及?

市面上已有不少安全衛生之可重複利用生理用品,在 2013 年或更早,國內也已有環團大力推廣使用,也獲得環保署支持。然而不論台灣或世界各國,可重複利用生理用品市占率均有限,難道是衛生棉、紙尿布企業打壓所致?
實際上,布衛生巾、布尿布雖然環保,但最大問題在於洗滌麻煩與攜帶不變,進行經濟性獎勵或制裁,並未考慮到使用者更加重視之「時間與勞力」成本,導致推廣仍然困難。

未思考「限制拋棄式生理必需品」對特定族群的可能壓迫

現代衛生棉或棉條的普及,對於節省女性時間、增加生理期正常活動可能相當有幫助。同樣的,紙尿布也給照顧小孩、老人的家庭更多方便。試想給你一條沾滿排泄物的尿布,到底是要在馬桶裡面洗呢?還是洗手台洗呢?可能你都會先猶豫吧。

而在現代社會中,不斷重複清洗生理用品的壓力,是不需負擔這些勞力者難以想像。若按照某些論者推出「限制政策」,更可能造成對特殊族群的負擔。

未考慮其他替代方案

與其將「重複洗滌生理用品」當作主要推廣政策,其實已有公司進行環境友善、可分解、自然材質等特質之紙尿布研發,並且已經上市。亦有公司提供「紙尿布訂閱服務」,將回收與送貨結合在一起,以減少垃圾產出。而部分替代商品如紙尿布用吸尿墊等,則是可以減少垃圾體積,這都是盡可能的在維持現有使用模式與便利性上,增加環境友善度。

過去台灣也曾推動禁用保麗龍、禁止塑膠吸管等政策,然而替代的是環保材質便當盒、紙吸管等材料,真正每天帶便當盒去便當店打菜,或帶吸管上咖啡店的消費者雖有,但還是少數。鼓勵重複利用是好事,但同時推動環境友善材料和增加分解、回收比率的新技術,不論在經濟面(新產業)、生態面(環保)、以及民眾生活上,可能有更大助益。

當我們沒有考慮目前已有多種替代方案,能達成環境友善與減碳的可能,而把環保價值無限放大,並不一定能達到最佳的效果。這應該是我們從衛生棉、紙尿布討論中,需特別重視的一面!

圖片來源:取自 李雨蓁 Lí Ú-chin 臉書

原文出自李雨蓁 Lí Ú-chin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