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303興達電廠事發監視影片 關鍵22分鐘曝光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0日邀請經濟部就「303興達電廠事故之細部調查、改善研擬、電力設施運轉維護機制精進、人員風險分析管控能力強化及電網韌性提升」進行報告,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左起)、總經理王耀庭、經濟部長王美花列席備詢。中央社
經濟部長王美花10日上午在立法院報告,首次公開303大停電興達電廠人為疏失發生前後的監視器影片。(圖取自國會Youtube頻道)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報告,首次公開 303 大停電興達電廠人為疏失發生前後的監視器影片,時間為 8 時 54 分至 9 點 16 分,包含從值班主任事故確認開關設備狀態,到按下隔離開關後,電廠全黑的關鍵 22 分鐘。

王美花今天上午 9 時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就「 303 興達電廠事故之細部調查、改善研擬、電力設施運轉維護機制精進、人員風險分析管控能力強化及電網韌性提升」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王美花首先針對事故進行說明,並首次披露人為疏失發生前後監視器影片。

根據影片內容,3 日上午 8 時 54 分值班主任正在進行相關確認工作,8 時 55 分至 9 時 14 分值班主任等待現場人員確認開關設備狀態;9 時 15 分時,值班主任蹲下、準備閉合隔離開關 3541 ,也就是要使其通電;9 時 16 分隔離開關閉合後,事故就發生,電廠全黑,監視影片因斷電終止。

根據事故檢討調查報告,斷路器 3540 因檢測發現絕緣氣體六氟化硫( SF6 )含水量過高,因此將該斷路器所屬區間的六氟化硫回收;當天相關人員進行隔離開關 3541 操作測試時,在未確認相鄰區間的絕緣氣體 SF6 壓力情形,導致操作後發生短路接地故障,並引發連結至龍崎超高壓變電所發電機組全數跳脫。

針對改善對策部分,王美花表示,包含強化人員風險分析管控能力、電力設施運轉維護機制精進,並將強化電網韌性的設計,投入國家資源以加速提升電網韌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