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展現防衛決心 時力立委呼籲徵兵役期延長為1年

圖片來源:中央社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各界討論台灣兵役制度。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今天呼籲,徵兵制役期應從 4 個月延長為 1 年,強化義務役退伍軍人的後備戰力,改革軍事訓練及教召訓練內容,並將女性納入多元化後備戰力。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徵兵制役期延長為1年,國防部應啟動軍事訓練、教召訓練內容的全面改革,女性也應納入多元化後備戰力的一環。

邱顯智表示, 自 2018 年,台灣從徵兵制邁入以募兵制為主的徵募併行制度,徵兵制役期從1年縮短為4個月的軍事訓練,這衍生出幾個嚴重問題,第一就是在少子化趨勢難以逆轉的情況下,未來常備兵力兵源不足,立法院法制局估算,到 2039 年可召募的役男只剩下5.6 萬名男性。

邱顯智指出,另外則是後備兵力兵源、戰力不足,國防部以志願役退伍軍人作為後備戰力主力的構想無法實現,軍事訓練縮短為四個月的義務役男,則根本無法培養成有戰力的後備軍人。而軍事訓練及教召的內容,難以讓人上場打仗。

邱顯智說,不是大家不想保衛國家,而是對於官官相護、虛應故事及表面功夫的軍中文化深惡痛絕。

他呼籲,應強化義務役退伍軍人的後備戰力,並將徵兵制役期恢復為1年,國防部必須要痛定思痛,啟動軍事訓練、教召訓練內容的全面改革,別再讓當兵成為浪費生命的社會共識,並且在審酌國家安全及社會發展需要,女性也應納入多元形式的義務參與,以擴增戰力。

王婉諭指出,國防不是只有拿槍上戰場,包括軍事知識、救護技術及防災訓練等,都應納入整體的國防規劃。一旦戰爭爆發,不只是需要前線的士兵,也應把社會的後勤人力都納入考量,才有辦法達到全民國防,女性跟無法當兵的男性都應納入多元義務參與的考量。全民有保家衛國的義務,國家也應提供完整多元的參與方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